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兰陵县打造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

2020-03-24 16: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秀才 徐侠 孔维克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3月24日讯 (见习记者 李秀才 通讯员 徐侠 孔维克)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走进兰陵县向城镇卜家楼村,村居道路干净整洁,绿化带里花开缤纷,道路两旁的墙上不时呈现出一幅幅田园风景的墙绘作品,蔬菜大棚里西红柿、黄瓜、草莓、西葫芦等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整个村庄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这是兰陵县兰陵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典型示范村之一。

  为营造健康宜居、和谐美丽的人居环境,兰陵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以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开展清理五大堆、美在农家等活动,提升人居环境,助力疫情防控,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各村居两委干部、党员、村民齐上阵,由村两委干部包片,党员、村民包巷包户,带动广大村民主动参与五大堆清理,解决主干道路、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内外垃圾不乱堆乱放,无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杂物堆放整齐,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兰陵县向城镇统筹开展“五大堆”清理、“户户通”改造和植树造林等工作,切实铲除病菌滋生土壤,实现道路畅通、环境优美,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五大堆”集中清理工作开展以来,向城镇通过宣传车、广播喇叭、明白纸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环境卫生提升战。重点对沟渠路边、房前屋后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柴草乱堆、畜禽散养等“五大堆”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同时,加大疫情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清运力度,实现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全程监管、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全镇已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蔬菜秸秆垃圾700余车,疏通村内沟渠48.5余公里,全镇117个自然村已有97个通过县级验收,剩余村庄正在进行集中攻坚。

  向城镇借助“五大堆”集中清理的有利时机,将“户户通”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准确地将“户户通”工程有关政策宣传到户、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加强服务、严格工程质量,确保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办好办实,确保户户通建设工程目标如期实现,预计一期完成15万平方米户户通任务。

  在兰陵县庄坞镇河西村的大街小巷里,到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村党员干部带头在村内对“五大堆”、墙体野广告进行集中清理。

  “经过这次卫生大清理,村里大街小巷变得非常干净,道路也畅通了,出行方便,以后我们村民要自觉养成好习惯,保持清洁。”庄坞镇河西村村民王金龙说。

  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庄坞镇制定清理整治工作奖惩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镇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包社区、工作人员包村、“两委”成员包街(巷)、党员包户,形成网格化管理、网格化清理模式,责任到人、到户。截止目前,全镇已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1200多人次,动用机械120余台,清理“五大堆”4700多处、“野广告”1200多处,共打造“美在农家”示范户120户,示范巷12条。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兰陵县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常态化,把疫情防控和”美在农家“创建工作相结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美在农家防疫情,家家争创示范户”行动,号召广大群众借居家防控疫情之机,开展居室庭院清扫清理、净化绿化美化,清除卫生死角,争创“美在农家”,引导居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维护环境的主人翁意识。

  近日,兰陵镇妇联主席杨萍萍一直忙碌着“美在农家”入村入户指导工作,“为了促进美在农家活动扩面升级,我们兰陵镇启动‘晒晒我的美在农家’活动,我们为农户做物品收纳以及卫生打扫的示范,指导他们种植一些花草,鼓励督促农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杨萍萍介绍说。

  3月17日,尚岩镇组织13个美在农家示范村的妇联主席、示范户代表到珍珠庄村、枣庄村实地参观学习美在农家示范户。尚岩镇在高标准打造连片美丽乡村、五星级示范户的基础上,以示范带全面,让各村积极行动起来,在全镇迅速展开社区与社区之间,村与村之间,户与户之间比、学、赶、帮,通过美在农家活动,助力人居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打造。

  下一步,在美丽乡村创建中,兰陵县将因地制宜,根据各村产业、村容村貌、生态特色、人本文化等不同类别,进行适当分类,体现差异化、多元化,做到移步换景、看景辨村,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视觉冲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