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295个村“年年都领钱”的秘密 就藏在屋顶的“小板板”里

2020-04-20 17: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秀才 耿敏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4月20日讯 (见习记者 李秀才 通讯员 耿敏近日,兰陵县向城镇黎丘村的村支部书记宋庆长,见到村民总是忍不住的说两句“看看这个光伏项目多好啊,不光个人有了收益,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向城镇黎丘村是临沂市财金集团第一书记任职村,第一书记王诗良驻村后了解到村集体经济薄弱,在做好村庄基础建设的同时,想法设法引进产业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王诗良说:“我们到村里来任职,不能光停留在修路、修下水道、建社区、美化环境等基础工作上,还必须想到如何帮助村集体和村民增加收入,要有个长远的计划。” 

  在第一书记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市财金投资集团在黎丘村投资70万的光伏示范工程于2019年3月22日开工,4月6日正式并网发电。截止到今年的4月6日,共发电186332度(每10千瓦发电14110度)总收益金额107122元,收益率超过年化15%!

  黎丘村是第一批实施安装光伏项目的村庄,一年来该项目为村增加集体收入98750元,8户村民房顶收益8350元。宋庆长介绍。我是村里第一个带头安装的,两个房顶共安装了92块光伏板,年收益1500元。”

  “向城镇实施‘光伏助力乡村振兴项目’一年了,除黎丘村其他41个安装光伏项目村,今年总收入达到86988元,多的村达到17969元,少的也收收500多元。”向城镇党委组织委员吉兴刚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据了解,“光伏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是由市财金投资集团投资,根据国家户用光伏电站补贴政策实施的助力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项目。光伏项目不仅可享有持续20年的电力收益和财政补贴,连续20年可为经济薄弱村增加收入,此外,每年还可为安装农户带来屋顶租金收益。

  2019年,市财金集团投资1.1亿元在兰陵县295个村(其中向城镇42个村)实施了‘光伏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短短几个月,就为兰陵县295个村带来160万元的收入。

   

  从今年开始,光伏项目将为每个村村集体和村民带来680万元的收入,平均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2万元,成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稳定的源头活水。”提到单位的支持,王诗良书记无比自毫的说,“作为市属国有企业,市财金集团勇担社会责任,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当中积极担当,勇于作为,一年来,经实践证明光伏项目收入稳定可观,这了体现了市财金投资集团作为国企的社会责任和政治担当。”

  临沂市财金投资集团在向城镇上马光伏项目是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次探索和尝试。由此可见,光伏项目在助力经济薄弱村集体增收、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的同时,创新了乡村振兴模式,提升产业发展,有效破解村集体经济增收难题,有力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推农村集体经济清零攻坚三年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