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金融工作办公室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19-05-16 17:11: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2018年,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县金融办(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提升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中心,认真宣传贯彻金融法律政策,狠抓制度保障,坚持依法行政,形成了服务到位、监管有力、公正透明、廉政高效的法治建设管理体制,有力地促进了全县金融业的发展。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根据全县推进权力清单制度的要求,及时梳理金融办行政职权,完善权责清单管理,并在政府网站公布。充分发挥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职能,认真落实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监管责任,开展动态信息系统监管,强化业务指导和现场督查,确保“四类”公司合规经营、健康发展。积极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协助银行化解不良贷款,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严守金融风险防范底线,积极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非法集资宣传等活动,有效化解企业信贷风险,通过监测防控和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

  积极建立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民主集中制,完善行政机关内部决策程序,保障了决策的科学民主。建立健全决策跟踪评估、责任追究制度,使决策体系更加完善科学。坚持立足效能,强调长效管理,落实“两随机、一抽查”活动,按照随机抽查金融机构名单、随机安排检查人员的原则,安排部署现场检查监管工作,把行政监管工作置于干部职工的监督下,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强化了事前、事中的监督,规范了行政行为,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办事透明度。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健全行政执法责任体系,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实施情况报告制度,履行依法行政工作报告职责,严格落实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确保规范文明公正执法,没有不履行行政执法职责或违反法定程序的情况,2018年以来,未发生行政执法案件。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以县委巡察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主动向社会群众公开举报监督电话及责任清单,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按照相关要求,领导干部认真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接受组织监督。围绕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要求,推进权力“清单”制度,按照“三定”方案要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党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实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健全完善“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制定监管及服务流程,使各个环节阳光透明,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点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做到廉情动态及时掌握、及早应对,提升预防力。

  五、认真做好各项金融信访工作

  充分发挥单位协调服务职能作用,组织开展好非法集资、企业信贷风险等各类金融风险的监测预警和防范处置工作,维护全县金融市场社会稳定。畅通参与非法集资群众合理诉求渠道,积极做好群众信访工作,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明确职能分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信访格局,及时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因个别合作社非法集资上访的群众,认真做好思想工作,及时为其排忧解难,讲解金融政策和知识,确保上访群众思想稳定,据统计,全年共计接待上访群众50余次。认真做好政府热线信访工作,及时解答化解矛盾,稳定涉案群众情绪,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六、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为提高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深入开展,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了单位学法用法制度,制订了年度学法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体学法,着力提高金融监管队伍的依法行政水平。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等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了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体系化,提升了地方金融监管效力,促进了地方金融业稳健发展。

  七、加强组织保障

  积极建立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推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人员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奖惩办法,将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对党员干部考核的一项主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创新评议考核方式,坚持集中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上级考核与自查自评相结合、内部考核与外部评议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增强考评的全面性、客观性、公正性、可操作性,提高考评质量,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依法行政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兰陵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2019年4月26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