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文化园景区

2019-05-17 16:07: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荀子文化园景区系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兰陵县兰陵镇驻地,总投资2.3亿元,于2011年开始动工建设,主要由北大寺、荀子文化园、兰陵古县衙、庙街庙市组成,分为佛教文化区、荀子文化园区、兰陵古县衙区。荀子文化园以“荀子生平、荀子文化、荀子故里”作为叙事主题,结合园区场地条件,通过多种空间类型和环境表现形式,体现文化园旅游、休闲、娱乐、观光、展览为一体的综合职能。

  目前一期工程荀子庙景区已经完工,主要包括荀子墓园区、祭祀精华区、石仪区、观水区、停车服务区五大部分。完成了博雅坊、知明坊、长青坊三大牌坊和挡墓门、后圣殿、东西碑廊等古色古香建筑建设。

  该景区将建成突出文化型、纪念型、游览型、祭祀型的旅游胜地,今后将定期举办荀子文化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全面实施“经济搭台、文化唱戏”旅游战略,加速推进兰陵古镇建设步伐,全面打造兰陵县副中心、苏鲁边界区域中心城镇。

  三大牌坊区:博雅坊、知明坊、长青坊。

  巨擘门:荀子两任兰陵令,去官后在兰陵传经授徒,整理一生的言论著述,把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扎在了兰陵,开创了“兰陵多学”的伟大基业。没有荀子就没有兰陵文化;没有荀子,就没有兰陵在中国历史上的巨大影响力。梁启超认为荀子为中国社会学之巨擘。故以“巨擘”名之。

  荀子墓:墓为黄土堆积,东西长30米,南北宽20米,封土高3米,黄粘土夯筑,1966~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期间,墓地遭破坏,墓冢封土中部挖一深坑,呈M状。1977年被列为山东省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立有保护标志碑一方。

  后圣殿:东西长36米,南北宽19米,高13.6米。荀子庙主体建筑。清末民初著名学者章太炎认为,孔子之后最能代表儒家发展创新的人物是荀子,推荀子为“后圣”。

  劝学广场:东西长90米,南北宽50米。典出荀子《劝学》篇。荀子庙的祭祀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