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与增收扮靓湖畔村庄 兰陵县鲁城镇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

2020-02-26 16: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秀才 丁文艳 宋健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2月26日讯 (见习记者 李秀才 通讯员 丁文艳 宋健)兰陵县鲁城镇庙东村坐落于会宝湖畔,过去由于缺乏统一规划,私搭乱建现象比较突出,加上未进行有效管护,致使村庄环境一直为群众所诟病。如今,鲁城镇把庙东村作为美丽乡村整治提升的重点村之一,采取高标准规划设计、重点区域环境整治,使庙东村旧貌换新颜。

   

  “之前俺庄还到处是石头、坑、垃圾,扔的渔网、建筑垃圾什么的,这些日子根据镇党委要求,咱组织村干部把村里该清的清,该垫土的垫土,把村里环境来个大提升。” 庙东村支部书记张如乾介绍

  经过一周时间的清理整治打造,庙东村共拆除违章建筑16处,平整废弃汪塘土坑和乱石堆等土地40余亩,残破土石墙1200多米,清理垃圾堆、土石堆等“五大堆”62处。

  庙东村赵思峪家用空心砖垒的围墙就在环湖路边上,看到镇村在为村庄环境和发展尽心尽力,自己也主动配合拆除了自家的围墙:“村庄确实变化不小,环境也好了,咱得支持村里的工作,主动拆迁,配合工作。”

   

  据了解,鲁城镇坚持不仅要 “村庄美”,更要“产业美”的原则,把美丽乡村打造与村庄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利用整治打造出的空闲地、宅基地等资源组建合作社,“一村一品”发展村庄产业,走出一条“环境促产业,产业保环境”的美丽乡村发展新路子,切实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入,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在庙东村,经过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该村将利用新整治打造的土地成立庙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增加村集体收入。村民则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共享发展效益。未来,庙东村将打造为风景优美,瓜果飘香的精品景观村庄。

  庙东村的改变与未来规划是近期鲁城镇对全镇村居进行集中环境整治的成果之一。在整治期间,鲁城镇镇村干部对“五大堆”和违章建筑等垃圾全面摸底排查,镇主要领导亲自规划指导,科级干部驻村帮包,村居党员干部带头干,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生态美丽宜居新鲁城正呼之欲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