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做大做强第一产业 兰陵县南桥镇打响春耕战“疫”

2020-02-24 14: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秀才 王梓霖 宋健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2月24日讯 (见习记者 李秀才 通讯员 王梓霖 宋健)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机,兰陵县南桥镇着手今年农业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全镇广大群众不等不靠,在做好防疫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在田间地头开启了一场春耕战“疫”。

  “为了安全,下湖干活也得戴口罩,别扎堆,别啦呱,忙完就回家......”。在南桥镇村村响广播上,鲁坊东村村干部正在大喇叭上通知村民春耕注意事项。

  春耕农时不等人,播下种子来年才更有希望。连日来,南桥镇通过党委政府牵头、合作社领头、党员干部带头,为农户送口罩、送物资、送技术,服务到田间地头,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为农资运输车辆开启绿色通道,快速查验、快速通过,确保农资能及时快捷到达农户手中。

  “我种了有20多亩土豆,前两天眼看时间赶不上了,我心里面急坏了,没有种子、没有肥料,但是好在合作社及时给我们提供了土豆种和化肥,”鲁坊东村村民潘传功说。

  多年来,南桥镇在做强、做优、做细第一产业,打造拳头产业和拳头产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1995年试种半亩“订单土豆”开始,南桥镇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尤其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以来,已发展“订单土豆”种植面积达1.2万亩,发展社员1500人,通过每年与上海百事食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保底价收购,采用“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四统一”种植模式和“订单+技术+市场”的产销模式,大大促进了社员增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同时,南桥镇专注打造规范化“菜篮子”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高标准、严要求发展蔬菜产业,重点打造一批有资质、符合标准的蔬菜供应商。其中,山东成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更是入选成为上海市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长期向上海市运送优质马铃薯;众益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注于净菜加工,定向销往“海底捞”、“白象”等公司。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协同发展,让南桥镇的拳头产品更加突出,第一产业竞争力更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