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齐鲁大地到多彩贵州 时代楷模结对互助彰显"榜样力量"

2019-08-26 10:51: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魏刚 孔维克
play
" />

  王传喜和黄大发相约多彩贵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8月20日讯(记者 魏刚 通讯员 孔维克)从贫困落后村到先进示范村,山东省兰陵县代村与贵州省播州区团结村“命运”惊人的相似,两个村子的时代楷模为乡村振兴释放“大能量”,百闻不如一见,8月19日,秋高气爽,山东代村时代楷模王传喜和贵州团结村时代楷模黄大发相约多彩贵州,在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乡团结村举行互动联系点签约仪式,两位时代楷模结对互助系全国首次,两村交好彰显“榜样力量”!

  全国首次时代楷模结对互助

  春晚一面之缘 “英雄”惺惺相惜

  一边是鲁南代村社区的山东籍时代楷模王传喜,一边是黔南团结村的贵州籍时代楷模黄大发,两人相隔数千公里,只在2019年央视春晚期间见过短短的一面,但是同为村党支部书记的他们却早已相互倾慕。

  20世纪60年代起,黄大发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9400米的“大发渠”,结束了当地长期缺水的历史。“来到这里又一次见到黄大发老支书,心潮澎湃”,来到黄大发曾经战斗的地方,王传喜感慨万千,“老支书身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战天斗地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年轻人学习”。

  1999年,31岁的王传喜走上了代村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面对村集体负债380多万,法院传票126件,村内环境脏、民风乱、治安差的状况,他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从治乱入手,抓治安、抓清欠,把一个人心散、村风乱、人均负债1000多元的落后村庄,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庄。

  “我早就知道王传喜书记的故事,能把一个脏、乱、差的村变成社会主义新农村,体现了王传喜书记的大能量”,王传喜的到来,让这位耄耋之年的老支书有了新的期待。“今天能够见到王书记,学习代村的先进经验,对于团结村来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

  揭牌仪式

  相约多彩贵州 精神引领发展

  8月的遵义,层峦叠翠、天朗气清。19日上午,在播州区平正乡团结村,黄大发和乡亲们早早地在“大发渠”等待王传喜一行的到来。

  在这条永不干涸的“生命渠”边,沿着黄大发30余年“战斗”的足迹,两位时代楷模互相倾听、互相学习,诉说着各自的心路历程。

  上午10时,互动联系点签约仪式正式举行,大家共同观看了代村社区和团结村的宣传片,并进行了包含精神宣讲、提供介质、派员互学、文化互访等内容的签约,让两地党员干部加深了解,共同提高。

  “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和团结村互相学习,将老支书艰苦奋斗的精神带到代村、激励代村、提升代村,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王传喜说。

  “我们团结村和代村互相结对、共同发展,我们把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做出来,他们来帮我们加工、推广,把我们的产品推向世界,我们家乡就富裕了”。黄大发说。

  “这是一种精神碰撞的需求,代村和团结村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需求,走上了不同的发展格局,但是他们有一点是共通的,就是一种精神干劲,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静动情地说,“感谢这次活动,让我们今后有了更好的精神引领,使我们更加清晰的感受到了一种精神引领的力量,看到了未来奋斗的空间”。

  时代楷模结对互助签约仪式合影留念

  听党话跟党走 决战全面小康

  两位时代楷模此次结对互助系全国首次,两村交好彰显“榜样力量”,双方相互学习、强化交流、注重借鉴、帮带结合、共促发展。

  签约仪式结束后,黄大发对团结村的未来有了新展望,“新农村建设需要我们把产业做好、做大、做优、做强,我们进行脱贫攻坚,也要抓产业提高经济效益。我们两个村共同来发展,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把产业做好。同时我们两个都是共产党员,我们一起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做表率,把党的工作做好,为人民多做点贡献,在脱贫攻坚方面对党忠诚。”黄大发说。

  “兰陵是农业大县,我们将无偿的为团结村提供大蒜繁育,帮助兰花产业发展,拉长团结村的农业产业链条,助推乡村振兴。同时代村社区也将尽快组织党员再来团结村学习好的做法和经验,两村携起手来、共同发展”。王传喜说。

  面对两位时代楷模的展望,中宣部宣教局二级巡视员程雪飞对时代楷模结对互助有了新期待:“双方加强交流借鉴,取长补短,合作、共赢,能增强两地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两地党委和政府也能通过双方互助合作,探索脱贫攻坚新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