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财经

政策性信用保险护航农企“走出去”

2015年03月25日 13:49: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初,山东出口的2200吨大蒜因为韩国方面质检不合格遭到退运一事引发各界高度关注。据统计,2014年,我国政策性信用保险对农产品出口的承保规模已达到113亿美元;承保海外种植园、农业经济合作区等农业海外投资项目30余个,承保金额近10亿美元。

      今年初,山东出口的2200吨大蒜因为韩国方面质检不合格遭到退运一事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在此事件中,蒜农遭受了货物退运的巨大损失,并开启了贸易纠纷的申诉之路。

      记者了解到,在出口运输过程中,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易发生腐烂和变质,因此由买卖双方质量纠纷引发的拖欠、拒收案件一直高频多发。质量纠纷包括货物数量、品质、包装、农药残留等多方面的争议,是引发拖欠、拒收,最终导致农产品出口企业无法正常收汇的重要原因。

      对此,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说,在国际贸易中,农产品出口企业要降低因质量纠纷引起的收汇风险,首先是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货物规格、包装、检验检疫标准、检验机构、质量异议期等利于界定责任的条款,还要关注合同中的争议解决方式、解决地点、争议处理期限等问题,同时严格执行合同。此外,投保一份出口信用保险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有效规避质量纠纷背后的深层次海外买方信用风险问题。

      该人士介绍,从企业实际受损情况来看,很多时候海外买方会因为自身资金短缺或农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等原因,进而以质量问题为借口拖欠货款或拒收货物。在这种情况下,若企业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而买方又无法提供关于货物质量问题的有力证据,中国最高可赔偿农产品出口企业90%的损失。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国优势农产品出口渐成规模,境外农业合作开发步伐不断加快,除质量纠纷外,农业企业遭遇海外买方破产等商业风险和进口国突然提高检验标准等政治风险的事件也逐渐增多。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信保共计向农产品出口企业支付赔款3700余万美元,其中,买方拖欠致损金额占全部企业损失的84.4%,买方拒收致损金额占企业损失的11.7%,其他致损原因还包括政治风险、买方破产和开证行拖欠等。

      除各类风险外,资金不足也是制约农业企业海外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此,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有关专家说,大部分农产品出口企业规模小,融资难,且农产品生产季节性和周期性强,对资金周转要求很高;境外农业项目多有投资金额高,资金回收周期长的特点,企业融资需求普遍较大。所以说,相关企业除了看到政策性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外,还要看到其具备的融资功能。

      记者了解到,中国信保作为国家政策性保险机构,目前可以向“走出去”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两类保障产品,前者可以为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以信用证、非信用证方式从中国出口的信用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出口收汇风险保障;后者可以为境外农业项目投资企业提供因投资所在国发生的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违约等政治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风险保障。例如,中国信保自2013年以来帮助一家粮食企业在海外建立自己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主要就是为该集团投资巴西的大豆种植项目提供了海外投资保险服务。该项目总投资近4亿美元,计划在巴西建设大豆种植、加工和仓储等一体的大豆产业食品工业园区,净种植面积约9万公顷,年产大豆近28万吨。目前该项目实现的大豆回运,能为该集团提供稳定的大豆原料供应。

      据统计,2014年,我国政策性信用保险对农产品出口的承保规模已达到113亿美元;承保海外种植园、农业经济合作区等农业海外投资项目30余个,承保金额近10亿美元。随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更为积极主动推动农业“走出去”战略,中国信保将在继续在三个方面发力,为“走出去”农业企业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及配套金融服务。结合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对面向东南亚、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农产品出口和农业投资项目给予有针对性的承保优惠;结合各省市自治区农业特产情况,制定具有地域针对性的农业细分行业专项出口支持措施;优化海外投资保险产品,提高海外投资保险的承保能力,加强在海外投资保险项下与银行的合作,更好地满足企业风险控制和投融资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