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项目壮动能 发展势头劲

2017-12-19 09: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play
" />

  寒冬时节,走进临沂临港区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建设现场,一幕幕热火朝天的画面映入眼帘:车辆往来穿梭,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技术人员往来奔忙,作业工人有条不紊,到处涌动着项目推进的滚滚热潮。

  12月6日,在全区上下掀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加快建设幸福美丽临港的大好形势下,临沂临港区沂兴炭素第一车煅后焦顺利实现装车发运。

  沂兴炭素煅后焦项目自今年4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制定严格时间节点,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紧建设,于11月底如期投产,并于12月6日顺利实现第一车产品发运。标志着沂兴炭素由筹建阶段逐步转入全面投产阶段,也是临沂临港区项目建设工作一项重要突破。

  项目一期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建设也正加快推进,计划于2018年9月底建成投产。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26亿元,税收1.5亿元。

  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正逐渐成为这个企业发展的新亮点。“产品优势与我们采用的先进的生产工艺有关,我们这个项目采用的均温煅烧炉,是设计院选用的全国最先进的炉型,这种炉型生产的产品质量比较稳定,烧粉较低,安全环保。”山东沂兴炭素新材料有限公司高管高超说道。

  踏石有印,抓铁留痕。大项目建设在临沂临港的经济发展中踩出一连串厚重有力的脚印。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积极探索产业结构优化,依托优势,强调特色,规划建设精品氧化铝产业,此次沂兴炭素煅后焦项目第一批煅后焦产品装车发运对临沂临港区发展精品铝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建设国内最大炭素生产基地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临沂临港区对上抓争取,对外抓招引,对内抓“二次创业”,努力招引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今年以来,全区新签约项目23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249.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70亿元,其中,金茂集团矿物油加氢精致、绿之润食品加工等过亿元项目13个,中铝煅后焦、凯隆碳素等过10亿元项目7个。

  走马临沂临港大地,创新求变、谋事创业的热浪扑面而来。未来,临沂临港区将继续抓好项目前期谋划工作,拓宽项目生成渠道,提升项目建设水平,改善项目建设环境,点燃产业项目这一加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高耸的塔吊伸展着有力的臂膀,机械声隆隆作响;工程车辆往来穿梭,200多名工人紧张施工……12月12日,走进彩沟风景区酒店主体项目建设现场,映入眼帘的是项目建设一浪高过一浪的火热场景。目前,景区内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漂流及配套设施正在建设当中,酒店主体预计今年底完工,景区预计明年五一之前试营业。

  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现代服务业提档加速,规划建设12.8平方公里的临港物流园区,目前已有7家物流企业入驻。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山尔生态农业观光园等项目建成启用,彩沟风景区、壮岗万亩生态茶园、厉家寨古镇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机械轰鸣、人来车往,位于临港新城的区人民医院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激战正酣。该项目将成为临沂临港区唯一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预防、保健、康复、培训指导为一体的二甲综合医院,于明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可有效承担政府指令性群体伤害事件的救治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任务。同时,区社会福利中心、长途汽车站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也都快马加鞭,明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工业在变优、服务业在提速、交通大发展、城市大变样……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招引主导产业相关联项目,加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引领更多的下游产业落地。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冶金新材料产业园区,努力打造与日照钢铁配套发展的冶金产业集群。目前,已有5个冶金项目入驻。规划了2平方公里的高端铸造产业园,引进铂佳集团年产20万吨铝基合金项目,与已建成的百斯特铝业形成年产30万吨铝基合金产能;山东玫德集团与济南庚辰铸造公司投资20亿元的玫德庚辰年产100万吨铸造新材料、20万吨短流程工艺流体输送配件项目签约落地。规划建设16.5平方公里绿色化工产业园区,入园企业27家,其中,三丰新材料、达冠生化等抗氧剂生产企业技术先进,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抗氧剂供应基地。

  以大项目促大发展,用大项目夯实发展大格局、托起发展大底盘,无论扩总量、筑基础,还是提质量、增效益,临沂临港区重大项目建设做到了稳有“压舱石”、进有“大块头”、强有“顶梁柱”,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