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大交通激发发展活力

2018-07-10 11: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海燕
play
" />
  驱车驰骋在临沂临港区的大路上,随时能感受到这里的蓬勃朝气,更能感受到交通“大动脉”的飞速发展。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柏油路、水泥路犹如条条彩练,从主干道延伸到村镇,从村镇延伸到百姓的家门口。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路网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事关老百姓的生活质感。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立足百姓期许,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城市公共交通设施,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一个个道路交通项目加快实施,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也为临沂临港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铺就了“快车道”。

  大交通助力大发展

  临沂临港区地处日照港、岚山港、赣榆港的核心腹地,临日都市区的关键节点位置,地理区位优越,对吸引企业来此落户发展具有先天优势。在此基础上,临沂临港区不断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交通服务能力和水平,放大自身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把交通运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军、主力军,今年以来,全区新开工建设朱芦路、金龙河东路、气脉山中路、文萃路东延等4条道路,总长度2.6千米,其中,朱芦路、气脉山中路已完成水稳铺设,文萃路东延工程已完成拆迁评估。全区六纵八横道路主框架体系更加完善,一张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道路交通网络和布局合理、层次分明、优势互补、功能完善的现代交通体系初步形成,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展。此外,鲁南高铁、罗岚高速等重点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不断完善的交通网络,打通经济发展的“经脉”,加速了人流、物流、资金流流动,为经济社会腾飞筑就了坚实跑道。

  良好的道路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了临沂临港区的投资环境,今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合同利用区外资金47.81亿元,总投资200亿元的19个重点项目集中奠基开工,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增添了新活力。便捷的路网交通也为临沂临港区农产品快速运输提供了便利。作为远近闻名的“樱桃之乡”“蓝莓之乡”“茶叶之乡”,临沂临港区高效农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区共建成优质农产品基地11.8万亩,茶叶、大樱桃、蓝莓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第一。借助便捷的路网通道,各类优质农产品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临沂临港区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助力农民增产增收。此外,交通的发达便利也为临沂临港区凝聚了越来越多的人气。依托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厚的人文历史,临沂临港区积极发展“全域旅游”,通过加快打造彩沟景区、厉家寨旅游区等一批旅游亮点,完善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服务设施,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据统计,仅在今年樱桃节开幕式当天就有8万余游客涌入临沂临港。道路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将临沂临港区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二、三产业发展相得益彰、如火如荼,优质工业项目争相落地,高效农业鼓起百姓的钱袋子,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一条条道路蜿蜒延伸,往来的车辆犹如穿梭跳跃的音符,奏响了临沂临港区发展的新乐章。

  大交通改善大民生

  道路连着民心,坚持把改善农村交通出行条件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临沂临港区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围绕完善道路网络,改造老旧公路、打通断头路,计划投资1.3亿余元,2018-2020三年内重点改造提升8条路、25公里道路;新建自然村通达道路4条8公里;进行危桥改造100延米大桥一座;计划进行农村公路预防性养护14条路段65公里。今年以来先后完成了李家彩村、刘家彩村、刘家砚柱村、饮马泉村等4个村8.5公里扶贫道路建设。

  路网不断完善,出行也更加方便。近日,临港人期盼已久的长途汽车站项目建设完成,基本具备竣工验收条件。临沂临港区长途汽车站规划用地面积45.5亩,规划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车站按照国家二级站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建成后的日旅客发送能力将达到5000-10000人次,主要运行烟台、威海、青岛、黄岛、临沂、日照等长途班线,该项目的建成进一步完善了临沂临港区交通基础设施结构,极大地方便了临港群众长途出行。长途汽车、火车以及正在加快建设的鲁南高铁,让临港人“出行圈子”不断扩大,而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电动公交车等先后投入使用,则是打通了临沂临港人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据了解,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还高标准完成了50个省定贫困村、62个公交站棚建设,优化公交线路4条,新覆盖村庄26个,群众出行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大路朝阳,长路上生长着美好的希望。日益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正在改变着临沂临港人的生活方式,改变着这片土地的未来。(王海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