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夯实基层党组织 推动乡村振兴

2018-07-31 10: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play
" />

  临沂临港区:夯实基层党组织 推动乡村振兴

  推动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要能干事、敢干事、干净干事。

  进村一条路,住的是低矮房,靠天吃饭。这曾经是临沂临港区壮岗镇大河西村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

  如今,大河西村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走得意气风发。现代化的社区楼让人眼前一亮,丛竹掩映、小桥流水的优美环境让人流连忘返。距新城二十多公里的一个边远村,何以会发生如此巨变?

  抓党建、强班子是大河西社区党组织书记王延金等一班人富民强村的秘诀。

  班子有能力,村民才“买账”。动员群众搬迁上楼,签约率高达99%;上楼后引进企业,解决近两百人就业;村集体增收每年10多万元;发展高效大棚,亩均近万元……一项项惠及全体村民共享发展红利的实事不仅印证了村班子的执行力,更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大河西的巨变,是临沂临港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升的缩影,更是临沂临港区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的生动实践。

  产业有活力、发展有后劲、生活有奔头的临港乡村组织之歌越发嘹亮。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坚持党建工作与农村发展深度融合,通过“党建+服务”密切干群关系,“党建+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党建+治理”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组织全区151个新当选的村书记外出学习基层党建和美丽乡村经验,在全区掀起“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热潮……临沂临港区乡村组织振兴步伐铿锵!

  “临港区作为全市樱桃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区域,我们合作社计划参与厉家寨樱桃示范园项目,通过培养和吸引专业人才,在樱桃电商平台、产业链条延伸上大做文章。”厉家寨樱桃合作社社长滕厚玉说。

  人才兴,乡村才能振兴。人气旺,乡村才有希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关键在于汇聚一批优秀人才,包括教育、科技、医疗、文化等各类人才。滕厚玉就是临沂临港区樱桃行业的“能人”。他所成立的合作社122户农户仅2017年就销售樱桃80万斤,户均亩收入超过1万元。“厉家寨樱桃”获地理标志商标和中国著名品牌称号。

  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经营“能人”,正成为临港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力军”。

  人才振兴,农民是主体,把普通老百姓变成懂技术的“新农人”是乡村振兴的持久动力。基于这样的认识,临沂临港区从搭建学习平台开始,为农民创造学习机会,帮助他们锻炼成长。同时,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朱芦镇朱芦村大学生村官陈安妮充分发挥自己学历高、知识丰富、视野开阔、理论知识扎实等优势,深入一线,亲力亲为,助力乡村振兴。通过选派第一书记、村官等形式,临沂临港区汇聚了一批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献才献智,为乡村振兴注入鲜活力量。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建设恬淡静谧、优美宜人的美丽乡村,是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农民群众的美好向往。

  盛夏时节,穿行于临沂临港乡间村落,干净整洁的大街上,硬化的路面、排列有序的垃圾桶、一盏盏路灯彻底取代了以往路边垃圾堆、草堆、粪堆成片的脏乱景象,一幅幅新农村的画卷从容展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迎面而来,温馨人心。

  “以前这个季节上厕所根本无法闻,现在好了,马桶盖子一掀就自动换气,厕所里基本没有臭味,蚊虫也少了,院子更干净了”。这是近日记者在团林镇北泉子二村听到群众关于改厕最多的话语。

  每天清晨,总能在临沂临港区各村、各处看到环卫工人们清扫街道的忙碌身影。宽阔的道路被他们打扫得干净整洁,一把把扫帚勾画出盛夏里的“最美”风景。朱芦镇李家彩村环卫员张传允大哥介绍着村容村貌的改变:“现在每个村都配有环卫设施,村民只需要把垃圾扔进桶里,每天都会有清运车把垃圾收走。”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最大的优势和底气。结合全域环境整治,临沂临港区通过对乡村治脏、控源、净水、植绿、整地,景村相融、一村一景、各美其美,已经成为临沂临港建设美丽乡村的典型实践。

  乡村之美,美在山水田园。如今,浓浓绿意为临沂临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勾画上了生态底色,一幅可望可及的乡村振兴现代农村绿色画卷已然展开。

  乡村振兴,不应只是“面子”变美丽,更应注重“里子”隐藏的致富经,兴业富民才是美丽乡村建设持久发展的动力。

  在临沂临港区壮岗镇金锣万亩甜茶种植园里,崔家顶子村村民张思悦大爷正在忙碌,他家的一亩多土地出租给企业,每年租金收入1500元,而闲暇时到园里打工一天也能赚个七八十。“比之前种庄稼收入高多了。”张大爷高兴地说。

  作为临沂临港区引进的龙头企业,金锣集团万亩甜茶项目流转了壮岗镇鲁家乔旺村在内的3612亩土地,建设以高端甜茶花卉名木为依托,集生产、休闲旅游、观光度假于一体的精品观光农业生态休闲园。园区不但给周边村民带来租金收入,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众多就业岗位。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立足辖区良好的区位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引进龙头企业、成立农民合作社等途径,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随着厉家寨樱桃示范园、临港春秋茶博园、华旭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山尔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示范园等园区不断涌现,临沂临港区通过做大做强优质农产品基地,逐渐向二三产业延伸,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农业新六产”发展模式,实现农业的多功能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广袤田野故事多,画出最美夕阳红。伴随着《临沂临港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勤劳勇敢的临港人民不等不靠,在乡村田野里把小日子过成一幅甜美画卷。(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