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访临沂临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纪强

2019-03-13 1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孟俊达
play
" />

  记者:李局长,您好,2018年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深化改革,服务发展大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请您介绍一下好吗?

  李纪强:2018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涉及业务范围内,全区新增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件,实现了“0”的突破;新增、修改企业标准26件,标准总量翻了两翻;新增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11家,同比增长54.5%;帮助28家企业通过“三押一推”,融资8.6亿元,同比增长52.45%。组织申报“山东名牌”3件,“绿色食堂”1家,“食安山东”示范企业创建1家。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年底综合排名全市第三,帮扶企业玫德庚辰项目实现了当年完成手续办理当年建成当年投产达效,进一步刷新了临港速度!

  记者:李局长,2018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认真履职,较好地完成了任务目标。2018年底,全国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已全面完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能任务又有了哪些转变?

  李纪强: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区管委会整体部署,落实“大部制”改革指导意见,实现了相应职能的增减,主要是增监管,增加了区内食盐生产、流通、经营性使用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和执法工作;增加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和物价监管执法工作。减审批,将有限责任公司登记等8项行政权力和公司制企业法人及其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注销及备案登记等4项市级授权审批权限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记者:李局长,2019年是全面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关键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哪些任务目标?

  李纪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体思路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围绕一个中心、加快两项建设、确保三大安全、抓住四项重点”。围绕一个中心:紧紧围绕区打造“三区一极”工作目标,强化市场监管,继续优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加快两项建设: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快干部队伍建设;以服务大局、服务市场、服务民生为指导,进一步加快作风效能建设。确保三大安全: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积极排除安全隐患,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紧抓四项重点:抓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充分发挥信用在维护市场秩序中的作用;抓标准引领、质量强区、品牌效应,进一步推进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抓打假治劣,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继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简化程序,减少行政成本,打造“临港办事最省事”服务品牌。

  记者:李局长,我们2019年的工作任务目标非常清晰,在实现这些任务目标时,我们会采取哪些切实有效的措施?

  李纪强:首先,我们会继续简化行政服务程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做好动产抵押和产权质押工作,力所能及帮助企业金融融资;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围绕市场主体提质增效,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新注册登记数量分别不少于6户和450户,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活动不少于2次。

  其次,强化民生保障体系,全方位筑牢安全底线。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以日常监管、稽查办案、检验检测、应急管理为主要内容,建立适应市场监管新形势下的新机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把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管理;规范开展日常检查、巡查和抽检工作,切实提升日常监管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联合执法检查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坚持日常监察、重点检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及生命财产的安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充分发挥12315、12331、12365、12345等投诉举报平台投诉举报职能,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处办机制,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再次,深化质量品牌战略,全面提升标准化水平。积极指导,做好名牌培育和争创工作,引导企业积极申报驰名商标和山东名牌产品品牌,加强企业信用监管,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发挥标准化对质量提升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一企一策,开展标准化引领创建工作。因势利导,引导全区冶金、化工等传统企业由自主技术向标准转化设定工作;整合区域效益企业优势,发挥规模企业牵头带动作用,引导有能力的企业参与国标、行标制修订,参与国际标准提案。

  记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所涉及的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监管等,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关注和保障民生方面,李局长,为此我们都做了哪些安排呢?

  李纪强:“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是区市场监管人的民生工作的核心思想。围绕这一核心理念,区市场监管局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

  第一,全区全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600批次以上,减少农药残留、瘦肉精、致癌物等低风险产品的检测比例,重点加大滥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超标、重金属超标等风险产品的抽检频次,重点加大早餐、干货、炒货、油炸等类型食品的抽检力度,补充抽检茶叶、蔬菜制品等食品。

  第二,全区学校食堂每季度至少一次监督检查,全年共组织两次学校食堂飞行检查。检查采取不下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进行。检查结果将在全区通报,同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督促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第三,全区药品经营企业、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监督检查2次以上,覆盖率达到100%,村级卫生室检查覆盖率达到40%。并不定期对药品经营企业组织飞行检查,提高企业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为促进药品经营企业规范有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非常感谢李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2019年全区市场监管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祝愿区市场监管局在新的一年乘改革东风,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讯员 李霞 孟俊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