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特色旅游绚丽多彩

2016-07-12 11: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晓东

临沂临港区彩沟美景

临沂临港区厉家寨广场

临沂临港区美如仙境(厉家寨)

  大众网临沂讯 登大山漫步栈道俯瞰新城、寻甲子山孙膑洞寻访历史遗迹、游彩沟沉浸“天然氧吧”领略沟涧相生相连,看漫山遍野杜鹃花竞相绽放……丰富多彩的美景,慢游细品,已在游客的脚步下步步生莲。

  临沂临港区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美丽乡村等资源独具特色,发展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临沂临港区高度重视旅游开发,旅游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变美丽的同时,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让乡村更加美丽,让农民更加富裕。

  溢彩流光生态游

  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找得到家园,闻得到清新,安得下心灵……临沂临港区的美,散发着由内而外的独特魅力与优雅气质,陶醉着天南地北的游人。

  “百里荷花相映好,万亩绿荫沐春风”,临沂临港区江北荷塘隽美画卷绚丽多彩;“石奇峰拔尊圣山,游人不断日日攀”,风光旖旎的大山景区,因3630米的大山栈道而声名远扬,成了探险寻幽、望海听涛的必游之地;而曲径幽深的气脉山风景区,却是人们净化心灵、放飞心情的绝佳之处;素有“黄海大峡谷、北方小九寨”的彩沟,更是广大游客拥抱大自然、感受原生态的世外之境……同时,梯田森林公园、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凤凰广场、陨石博物馆、全市第七大水库锦龙潭水库、凤凰岭水库垂钓中心等景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闪耀璀璨华彩。临沂临港区的生态旅游已实现了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一鸣惊人天下知”的华丽转身。如今,临沂临港区旅游业光芒四射,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观光旅游。

  富美双赢乡村游

  临沂临港区特色农产品丰富,四季丰盈,有茶叶生产基地3.5万亩、樱桃生产基地2.5万亩、蓝莓生产基地6000亩、“红嘎拉”苹果生产基地2000亩,水晶梨黄金梨生产基地3000多亩……其中,樱桃、茶叶、蓝莓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第一。立足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临沂临港区建立“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的生态旅游模式,不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生态、有机等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大力开发观光园、采摘园。

  在“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过程中,临沂临港区以点带面放大规模效应,不断加强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现已拥有国家、省、市级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园区)33处,有15个特色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集中打造了“好例”大樱桃、“临港春秋”系列优质茶等一批优质农产品知名品牌。“厉家寨牌”和“好例牌”两个樱桃品牌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2016年首届中国樱桃大会推荐品牌”,是我市首次获得且仅有的两个大樱桃“推荐品牌”。“厉家寨樱桃”更是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厉家寨村被评为“中国樱桃第一村”并荣获“美丽乡村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一业兴,百业旺。仅今年5月21日中国(厉家寨)樱桃节开幕式当天,就吸引游客4万多人,6月11日临沂临港区(壮岗)蓝莓采摘节期间,参加开幕式及采摘游的游客累计达6万人次,极大地促进了广大群众致富增收。“蓝莓可是咱农民的钱串子,蓝莓节采摘的游客都满园子了,我这一亩地就收了4万多块钱。”壮岗镇河西砚柱村村民董自瑜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红色旅游铸品牌

  临沂临港区红色革命遗址众多,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和一一五师旧址巍然屹立,大山战役、甲子山战役、凤凰山战役等远近闻名,毛泽东主席的亲笔批示熠熠生辉……

  “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毛泽东主席的光辉批示,让厉家寨成为闻名全国的红色教育基地。按照AAAA级景区打造的厉家寨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更是让这片红色热土光芒四射,包括厉家寨展览馆、规划馆、思维中心、厉家寨广场等单体工程。其中,中国土地整治第一馆——厉家寨展览馆,是临沂临港区着力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核心项目,整合了当地的红色革命、厉家寨精神、毛主席批示、土地整治等资源,闪耀着厉家寨精神和临港精神的璀璨华光。占地5万平方米的厉家寨广场是全国除韶山主席广场以外最大的以毛泽东主席塑像为主体的广场,是临沂临港区重点打造的红色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涤荡灵魂、净化思想的精神家园。

  同时,临沂临港区充分整合利用区内文化资源,策划实施孙膑洞兵法文化、求学文化,陨石纪念馆良缘文化、甲子山红色文化旅游区等项目,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成了一张张红色旅游“新名片”。临沂临港区先后获得“国际休闲宜居城镇”、“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美丽临港”的旅游品牌正折射出绚丽光彩。(通讯员 冯晓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