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绿色崛起美生态

2016-08-09 1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晓东 杨田梅

临沂临港区蓝天白云

临沂临港区岸绿河清

  大众网临沂讯 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在全市15个县区中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第一; 2015年,辖区内龙王河、绣针河2个出境断面全年水质达标率100%……临沂临港区在城市发展与生态和谐共融的思想指导下,不断强化城市意识、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以绿色生态建设助推科学发展的道路,以真抓实干的工作劲头向全区20万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绿色答卷。

  生态立区铺展绿色画卷

  临沂临港区大力实施“大绿化”工程,让绿色铺满临港大地,着力打造出了名符其实的“北方绿城,森林城市”。2015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城区新增绿化面积136万平方米,城市绿化正在不断提升城区的品质面貌,为市民生活带来更多的绿色和幸福。今年上半年,完成荒山造林6544亩,城区新增绿化面积51万平方米,社区绿化面积136万平方米,栽植红叶石楠树、雪松、海棠等各类植被120万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1% ,森林覆盖率达到35.7%。

  目前,辖区内道路、公园、广场、社区等区域绿化美化造就了怡人风景,绣针河两岸树木葱郁、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天然氧吧、凤凰广场清新雅致的园林小景让人驻足留恋。

  铁腕治污捍卫碧水蓝天

  “碧水蓝天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实干出来的。”临沂临港区环保分局副局长孙振磊告诉记者。

  临沂临港区把大气污染、水污染治理工作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明确了各级各部门污染治理的责任, 确立环保治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大项目环评及环境监管,加强污染源日常监管和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强化工业污染防治,督促排污企业配齐配全高效治污设施,对不达标企业实行严格停限产治理。临沂临港区环保分局成立3个服务推进组,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整治规范扎实推进。市重点调度的8台锅炉中,1台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台已停产,台正在施工,预计8月底前全部完成治理;10吨以下燃煤锅炉30台,目前已有5 台完成清洁能源改造,2台已拆除。排查全区滑石粉厂30家,上半年,完成治理21 家,拆除3家,剩余6 家拟停产整治;临沂临港区以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为底线,坚持实施“河长制”,严格落实水环境生态补偿制度,每月对16个镇级断面、150个村级断面进行2次监测考核,持续巩固迎淮水污染防治成果。

  “环保局请第三方核查来‘会诊’,核查我们企业环境风险隐患并下达了整改通知。”山东达冠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区环保分局的“看法”,就是从第三方机构核查开始转变的,“他们不是故意与我们为难,而是真心帮我们。”

  扬尘防治守护美丽临港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质量,防范建设工地扬尘污染,临沂临港区成立了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并下发了《2016年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扬尘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六个100% 一个摄像头”的要求,对全区31个建筑施工工地及1 4个商混搅拌站进行全面检查。截至目前,已下达治理扬尘限期整改通知书49份,在复查中对达不到要求的16个施工工地、5个商混搅拌站下达了责令停工通知书, 立即依法停工整改,落实断电措施。对不达标的工地禁止工程复工;通过与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企业签订《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责任承诺书》,进一步强化了责任主体的扬尘治理意识。

  针对城区道路扬尘治理,临沂临港区投入机扫车2辆,冲水车4 台,保洁主次干道面积150万平方米,目前,主次干道机扫率、冲洗率均达到100%;强化源头监管,实行通行证管理,通过制定通行证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渣土车运输。截至目前,全区共205辆工程车办理了通行证,其中商砼车44辆、渣土车161辆;共查处工程运输车辆违法行为187起。临沂临港区成立联合工作组,强化联合执法和日常动态巡查,并委托勘测机构对辖区采石场19家、石子加工厂19 家进行实测,通过检查、实测中,依法取缔关停露天采石场4家、整治达标9 家,石子加工厂已取缔关停3 家、整治达标10 家。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临沂临港区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持续改善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生态环境,通过采取一系列铁腕治污措施,碧水蓝天已成为生态宜居城市的常态。(通讯员 冯晓东 杨田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