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满城绿意醉心田

2016-09-04 15: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海燕

临沂临港区山峦叠翠

临沂临港区道路两侧绿树成行

  大众网临沂讯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行走于临沂临港区,浓浓绿意却令人倍感清爽。放眼望去,远处青山叠翠,醉人的绿意随山峦起伏蔓延;流连城乡,移步异景,灵动的绿韵在临港大地浸润流淌。

  城市发展,重内涵也要拼“颜值”。坚持“生态立区,生态建城”,临沂临港区加快打造“北方绿城、森林城市”,不断提高全区绿化水平,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一幅“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绿色画卷逐渐成形,临港生态“颜值”不断刷新。

  植树造林为群山披绿衣。大山、气脉山、甲子山……一座座秀美山峦令临沂临港区“丽质天生”,而这天然的美丽亦需要精心呵护。坚持把植树造林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重要举措,临沂临港区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绿化荒山,修复破损山体,为全区构筑生态屏障。今年以来,区林业局结合全区实际情况,对全区绿化进行了详细的规划设计,提出了“集中连片,突出彩化、规模提升”造林方案,把今年的造林重点放在大山、龟山、云蒙山等地,按照“适地适树”原则,逐地块确定造林方式、树种和密度,并与各镇签订了《荒山绿化责任状》,将植树造林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圆满完成今年造林计划。

  与此同时,临沂临港区巧借天时,抢抓造林有利时机,在全区开展“绿满沂蒙生态临港”全民植树活动。7月份进入雨季以来,临沂临港区充分利用雨季造林黄金季节,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营造全民“植绿、护绿、爱绿”氛围,提高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时下在北部山区,挥掀挖坑、栽树培土的火热劳动场面随处可见。截至目前,临沂临港区已完成造林面积8904亩,其中雨季造林面积已完成2320亩,生态工程造林完成360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5.7%,昔日的荒山土岭逐渐绿树成荫,层层翠色将群山装扮得更加秀丽多姿。

  城区绿化让城市更宜居。每天清晨、傍晚,位于临港新城中心的梯田森林公园都会迎来众多周边社区的居民。“这里绿化好,空气好,在这里锻炼身体心情格外舒畅。”临港俊城社区的孙阿姨说。不仅是在梯田森林公园,如今的临港新城,无论是主街干道,还是小街小巷,沿线皆是绿荫成行,休憩、健身娱乐的公园、小广场星罗棋布,出门见绿,转身即景,让市民多了几分惬意。据了解,今年以来,为给全区居民营造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临沂临港区大力开展园林绿化工作,以公园、社区广场为“点”,拓展休闲绿地空间,先后完成梯田森林公园草种撒播20余万平方米,完成金龙河社区绿化提升工程,共计栽植苗木6000余棵,铺植地被覆盖植物白三叶23864.5平方米、草坪4653.5平方米。以道路为“线”,构筑贯通城市道路的生态廊道,先后完成厉家寨一路、文化二路、关山西路等道路的绿化工程建设和黄海五路、坪壮路、西外环等道路的行道树补植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完成城区绿化面积51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1%,行走在这座城市,满眼尽是春色,仿佛穿行在绿的世界,一片片彰显区域文化特色的城市绿地和一条条绿化主干道,让城市增加了会呼吸的绿肺,各具特色的城市绿地和城市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也让城市因之更加清新靓丽。

  建管并重促绿化品质提升。绿化工程“三分种七分管”,只有管理到位绿化工程才能发挥应有的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为保护城市绿化成果和生态环境,临沂临港区加强精细化管理。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相结合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按照花钱买服务的原则,将城区绿化养护项目推向市场,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引进资质高、实力强、信誉好的社会化管养公司,对公园、绿地的管养和维护实行专业化承包;严格制定管养标准、完善管养制度,在提高管养的精细化、常态化水平上下功夫,确保每月切实完成全区绿地和公园广场管护任务,使绿化由点缀性向大绿量乡土化转变。同时,临沂临港区还严格林木管护,全面做好山区森林防火工作,以网格化管理实现森林防火全覆盖,推进坪上、朱芦重点火险镇防火水网、道路、监控网“三网”建设,杜绝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发生;积极开展野外违规用火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破坏林地、野生动植物等违法行为,通过严格的管护措施,确保“种一棵、活一棵、造一片、绿一片”,提升绿化质量,让临沂临港区大地山川绿起来。(通讯员 王海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