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多彩文化丰富百姓生活

2016-06-27 15: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伟

临沂临港区举办文化惠民演出

  文化启智,文化为魂,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灵魂。

  走马临沂临港区,不时与“文化”迎面相撞。这里有开创新中国成立以后全国土地整治之先河的厉家寨,有可歌可泣烽火硝烟的大山、甲子山战役遗址,有抗倭英雄孙镗纪念馆,有天外来客铁牛陨石,有自然天成北方小九寨彩沟……

  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是临沂临港区的文化特点。在发展壮大地方文化的工作中,临沂临港区的做法是通过挖掘整合进行保护,通过文旅结合进行开发,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崇德向善的发展力量。

  重挖掘立标准,让传承优秀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换发新的生机。临沂临港区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红色革命遗址众多,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和一一一师旧址、大山战役、甲子山战役等远近闻名,特别是毛泽东主席批示厉家寨名扬全国,以大山、气脉山、彩沟等为代表的山水峡谷绿色生态资源独特,人民公社文化、兵学文化、陨石文化、佛教文化在临沂临港区都能找到代表和依托,茶园、樱桃园、蓝莓园、黄金梨园等为发展观光旅游农业和乡村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临沂临港区通过梳理整合,确立了五个文化进行重点开发,即以厉家寨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孙膑洞为代表的兵法文化,以陨石纪念馆为代表的良缘文化,以北方小九寨彩沟为代表的自然文化,以万亩大樱桃采摘节为代表的农业采摘文化。如何让众多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更好的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临沂临港区通过商文旅结合,目标打造出临港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商文旅融合发展形成聚合效应。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依托文化资源,做好文化开发文章,逐渐形成“山水风景、田园风光、滨海风情、古镇风貌”的临港特色旅游格局,宜居宜游、养老休闲、运动健身、红色追忆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名片熠熠生辉。

  其中,厉家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可谓精彩一例。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目前已完成通海湖风景区、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气脉山风景区、大山风景区、厉家寨广场等单体项目的建设,使历史文化得到传承发扬,红色文化享誉内外,商旅文化魅力独具,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逐渐铸就出独特的文化品牌和鲜明的城市气质,文化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浓厚氛围。另外,临沂临港区充分整合利用区内文化资源,还策划实施孙膑洞兵法文化、求学文化,陨石纪念馆良缘文化、甲子山红色文化旅游区等项目。

  文化旅游品牌离不开宣传推介。近年来,临沂临港区成功举办厉家寨樱桃节,《CCTV-7美丽乡村快乐行——走进临沂临港区》等文化旅游活动,临港文化旅游品牌的美誉度不断提升。

  另外,临沂临港区在传统乡村文化的挖掘保护、开发建设中取得了可喜成绩。每年的4月份漫山遍野的樱桃花让最美乡村厉家寨、大山空等成为乡村游览踏青的好去处。2015年,临沂临港区对具有传统文化特色乡村遗产的数量、种类、分布、价值及其存在状态等基本信息建档。投资19万元用于镇村历史文化纪念室建设,先后在四镇建起镇级历史文化纪念室,在大山社区、刘家东山社区打造形成村史馆。另外,还加强对国有可移动文物的统计和保护,确定了“一红两片”的文物保护利用发展思路。

  临沂临港区是一方红色沃土,战争年代、新中国成立创业年代、改革开放大发展年代都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实施了“四德工程”和乡村文明建设两项工作,崇德向善在临沂临港区已蔚然成风。截至目前,临沂临港区成功创建市级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县区,学校、村居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实现全覆盖,机关四德榜覆盖率达90%,四德上榜人数达5000余人。大力培树新时期弘扬厉家寨精神、临港精神先进典型人物,共推出市级道德模范5名、中国好人候选人2名、中国好人1名,“捐肾救子”张兰美入围“中国好人榜”。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实施城乡文明建设,目前,全区累计争创省级文明单位2个、省级文明村镇2个、市级文明单位10个、市级文明村镇12个、市级文明社区3个。(通讯员 韩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