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民生建设完善“幸福版图”

2016-08-11 07: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孟霞

临沂临港区梯田森林公园

临沂临港区棚户区改造项目

  大众网临沂讯 放眼临沂临港区无论是现代优美的社区城区,还是热火朝天的工业园区,各类项目建设都开展得如火如荼,新城棚户区改造、新城实验中学、区人民医院、长途客运站等一批重点项目不断上马,不断充盈着新城的发展“脉搏”。

  今年,临沂临港区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本着“看得见、摸得着”的理念,把民生工程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重点实施了10大民生工程、50项为民实事工程,建立健全教育、住房、医疗、养老、就业“五个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上半年,全区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3%,增幅居全市前列,民生“绿荫”覆盖区域与日俱增,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

  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铺实群众安居路。在城区建设过程中,临沂临港区坚定不移地实施城镇化主导战略,以城镇化带动经济发展、环境改善和民生提高,走出了一条“组团居住建新城,集约用地上项目,优化生态促发展,繁荣经济惠民生”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

  正在建设的壮岗新城社区,是2016年度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目前已完成全部楼层封顶工作,进入内外装修阶段,建成后可容纳5400人居住,搬迁群众将实现市民编制化,农民变市民即将成为现实。在棚户区建设中,临沂临港区抢抓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坪上、壮岗、团林、朱芦新城社区建设进度。今年全区计划开工建设棚改房1.46万套,现已完成投资15亿元,开工12446套,其中,7852套已基本建成,预计年内可实现7000户群众搬迁上楼,完成拆旧面积1646亩,节余建新指标378亩。

  在社区建设过程中,临沂临港区始终坚持“村民自愿、村委自主、片区指导、统一规划、管委融资、整村搬迁、先建后迁”的社区建设思路,充分尊重民意,维护群众利益,让民生工程真正惠及群众。目前,全区已完成社区建设360万平方米,有3万多户群众搬迁入住新型社区,全区城镇化率由2010年设区时的26%,快速提高到2015年的54.3%。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的宜居安居路正在稳步实现。

  公共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打造舒适宜居环境。在2015年11月份举行的第一届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上,临沂临港区被评为“中国宜居城镇”;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国际休闲产业论坛暨2016年年会上,再次获评“国际休闲宜居城镇”。如今,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生态临港已然成为新城建设的主旋律。

  位于新城中心,作为全区城市会客厅的梯田森林公园,规划面积51万平方米,这里每天晚上都能接待来自全区各地成千上万的群众,人们在这里健身游玩、娱乐休闲,一时成为群众休闲游乐的主场地带。按照市委市政府“把临港区纳入中心城区核心圈层”的决策部署,在新城建设过程中,临沂临港区努力打造产业高端化、环境品质化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产业新城。如今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的临港新城,山、水、城相映成景,群山环抱、绿水萦绕,白天柳绿花红,夜晚华灯璀璨,处处可见民生项目惠及的成果显现。

  如今,商务企业发展中心、厉家寨广场项目、临港一中新校区、青年小学、东泰公交客运站等项目正在稳定发挥惠民效用;金港城、景华园、府佑花园等城市综合体已建成并逐步开始投入使用;区人民医院、区长途汽车站、区农贸市场、临港文化创业中心等一批民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城市“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让这座现代新城魅力不断显现,居民城市“获得感”不断增强。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撑起群众幸福生活。位于大山社区以南,正在建设的万凯家居项目,也是临沂临港区重点扶贫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创汇1600万美元,税收500万元,可为当地居民提供500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1000余家外协加工户。如今在“三引一促”工作的强势推进下,临沂临港区产业园区落地项目蓬勃发展,为全区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稳定就业的美好愿望。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临沂临港区以重点项目为引擎,驱动提质增效,以“重大项目建设效率提升年”为契机,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全区列入市重点建设的1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1-5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3.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3.1%。目前,全区已形成了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农业合作社、社区创业中心、主城区公共服务等多种就业渠道,其中在企就业的职工已达4.8万人,居民工资性收入占比达到45%以上。“居住在社区、生活在城区、工作在园区,户户有工资性收入”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在临沂临港区已经初步形成。

  依托项目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秉承“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宗旨,临沂临港区在项目建设中,以转型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走出了一条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发展的幸福之路。(通讯员 陈孟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