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民生改善 共建共享幸福新生活

2016-09-04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孟霞

临沂临港区居住条件不断改善

临沂临港区梯田森林公园城百姓休闲好去处

  大众网临沂讯 幸福是什么?对于临沂临港区广大群众来说,幸福就是眼前那些看得见的、摸得着、享受得到的真实生活。在临沂临港区成立不到六年的短短时间里,这里实现了由原先城镇化率仅为26%的落后乡镇到城镇化率为54.3%的现代新城的蝶变。在日新月异的发展过程中,群众日常生活也在时刻发生着“质”的变化,生活质量不断提升。近日,记者走到群众身边,切身感受着他们的幸福生活。

  社区居住篇

  时下临沂临港区阳光棚改惠民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今年全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10个社区14611套,现已完成投资15亿元,开工建设12446套,其中7852套已基本建成,预计年内可实现7000户群众搬迁上楼。期待即将变为现实,对于那些想尽快走出偏远乡村,搬进干净整洁新楼房的人们来说,这就是一种幸福。

  “我们村地势低洼,今年夏天的雨水又特别多,一到下雨天村里就淹了,路上都是水,都是泥,根本出不了门。所以我们真心盼望着能尽快搬进社区住进楼房,来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家住坪上镇卢家洼子村的居民卢磊感慨地说。现在他们村的棚改区金龙河社区二期目前已经全部建设完成,正在进行社区内外装修工作,预计年底即可实现入住,这对于期待搬迁已久的村民们来说是最真实,也是最幸福的事。

  而对于已经搬迁入住,早已享受到现代社区生活舒适与便利的金龙河社区一期居民李宪民来说,这个夏天过得却格外舒坦。“今年夏天太热了,楼上有空调,让我们舒舒服服过了这个夏天。如果还在村里,电压负荷不了,有空调也没用,那日子可不好过。”像李宪民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感受到了居住在社区的优越,位置好、环境好、出门便利,居住环境与生活品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现代社区新生活给大家带来的幸福感不言而喻。

  据了解,目前全区棚改区项目范围内的坪上镇王家岭、朱府、马家庄等13个村以及朱芦镇刘家东山、刘家彩、宋家彩、石汪等7个村搬迁签约率均达到100%。全部建成后全区城镇化率将提升1.19%,达到56%,新城扩容群众幸福感必将再度攀升。

  就近就业篇

  城镇化率稳步提高,项目建设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本地居民实现了转移就业、就近就业,不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日子越过越舒畅。为提高城镇人口就业率,今年以来全区组织开展了各类就业招聘专项活动,为需求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高效便捷的就业平台。仅今年上半年,就成功举办了各类招聘13场,吸引区内外72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770余人。对于不少人来说,不用外出闯荡,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这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家住坪上镇东诸睦村的宋全会就是实现在“家门口”挣钱的受益者之一。目前宋全会与妻子在山东有色金属承包职工食堂,虽然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但是小两口每天的收益绝对值得这份辛苦。“这份工作很稳定,我们感觉很满足。以前我们就是普通的种地农民,收入并不高。现在我们有了新的挣钱门路,再也不靠那一亩三分地了。”宋全会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脸上幸福感十足。

  企业多了,路子广了,就业机会也更多。为提高全区居民就业率,目前全区已经形成了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农业合作社、社区创业中心、主城区公共服务等多种就业渠道,其中在企就业的本地职工已达4.8万人,居民工资性收入占比达到45%以上,就近就业持续稳定增长,谱写出了一曲惠民幸福主旋律。

  观光休闲篇

  住有所居,劳有所得,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新城高品质的现代生活,物质生活不断改善,相应的精神生活也有了更多需求。为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业余生活质量,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依据本地特色,整合优化众多优质旅游资源,打造出了一批便民、乐民、亲民的休闲娱乐场所。

  “以前哪有地方玩耍,除了窝在家就是串门子,现在可不一样了,梯田森林公园、气脉山公园、厉家寨广场等等,都是不错的休闲游乐好去处,景色优美,特色多样,真是让人大饱眼福。”越来越多人对区内休闲观光场所表示了极大的肯定。不同以往,如今群众的业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更多人选择于闲暇时走出去体验观光休闲之乐,感受自然生态田园风光,而由此带来的别样幸福感油然而生。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区内群众的幸福指数,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对区内中小学校进行改扩建,扩大医疗网络覆盖面,兴建文化体育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持续推进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让开放成果惠及百姓,让全民幸福感溢满新城。(通讯员 陈孟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