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魅力新城异彩绽放

2016-09-29 09: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晓东

临沂临港区大山之巅高空栈道

临沂临港区陨石博物馆

临沂临港区开展各类招聘会助力群众家门口就业

  大众网临沂讯 临沂临港区,一座绿意盎然的新城,一座环境优美的靓城。走进临港,就像走进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每座山、每条河、每条路,都充满了无限的魅力与生机。来过临港的人,无不感叹于这里的生态之美,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是临沂临港区留给所有人的美好印象。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坚持“产城融合、产城共兴”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通过大手笔规划,大力度建设,生态与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一座人与自然和谐、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居环境舒适惬意的魅力新城不断展现出她的优雅新姿。

  以城促产,以产兴城,激活发展原动力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城促产、以产兴城,走一条产城互动融合发展的城建之路。只有这样,临港区发展才能有血有肉、充满生机。”临沂临港区规划局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临沂临港区为了实现跨越发展、绿色崛起,全力打造不锈钢新材料、绿色化工、港口物流、新型建材四大支柱产业,重点打造不锈钢新材料和绿色化工两大千亿级产业,也带动周边群众家门口就业。今年上半年,成功举办了各类招聘会13 场,吸引区内外72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770余人。

  临沂临港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城市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机载体。临沂临港区先后改造主次道路385公里,全区“六纵八横”道路主框架日臻完善,即将完工的北疏港公路将临沂——临港区核心圈层紧密连接在一起;厉家寨展览馆、城市规划馆、思维中心、企业科技孵化中心、城市综合体、文体广场、梯田森林公园、人民电影院、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建成启用,极大地丰富了全区群众生活。今年上半年,全区计划总投资15亿余元,建设新型社区5个,建设住宅楼273栋,安置6584户,总建筑面积104.71万平方米。届时,新城区总人口预计达164000人,临沂临港城镇化率将提高1.19%,达到55.49%。越来越多的群众集聚中心城区,基本形成“居住在社区,生活在城区,工作在园区,户户有工资性收入”的新型城镇化格局。

  绿色引领,生态为基,焕发城市新活力

  “临港,这座新城,没有喧嚣吵闹,只有清新宁静,穿行在绣针河两岸,感受大自然的拥抱;矗立巍峨大山,俯瞰全景令人心旷神怡。忘情于这里的绿水青山,呼吸清新的空气,欣赏‘愚公移山’在旧貌换新颜中的杰作……”这是北京一位游客对临沂临港区的亲身体会。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坚持“生态立区、生态建城”的理念,先后实施了荒山水系绿化、绿荫覆盖和整治大气污染一系列生态建设。临沂临港区投资5.6亿元的大水网工程,形成水面1.62万亩、湿地3000亩,年蓄水1.37亿立方米,构建起了“库库相通、河河相连、雨洪利用、生态环保”的现代水网,建成锦龙潭水库、通海湖水库、凤凰岭水库3座,修建拦河坝15座,整治金龙河、文龙河、清泉河河道3条,实现了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同时对社区绿化、道路绿化进行改造提升,完成植树造林1.57万亩,栽植红叶石楠、雪松、海棠、红叶石楠球等各类植被120万株;在大气污染攻坚战中,坚决清退园区30多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2015年全年及2016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居全市第一。

  风光无限,画卷徐展,喷薄旅游大魅力

  “临沂临港区旅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全力打造‘和谐共荣’的旅游环境,真正实现‘旅游让生活更美好,旅游让百姓更幸福’的美好愿景。”临沂临港区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积极实施“旅游活区”发展战略,立足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致力于提升、挖掘旅游产业新优势,构建“大旅游”、“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先后被评为“中国宜居城镇”、“国际休闲宜居城镇”。

  世界之最——铁牛陨石、大山栈道、彩沟原生态、孙膑洞遗址、厉家寨展览馆、厉家寨广场以及“樱桃节”、“蓝莓节”等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吸引着周边游客齐聚临港。临沂临港区特色农产品丰富,有茶叶生产基地3.5万亩、樱桃生产基地2.5万亩、蓝莓生产基地6000亩、“红嘎拉”苹果生产基地2000亩,水晶梨、黄金梨生产基地3000多亩。其中,樱桃、茶叶、蓝莓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第一。临沂临港区立足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建立“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的生态旅游模式,不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生态、有机等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大力开发观光园、采摘园。2016年举办的厉家寨樱桃节,吸引游客约4万人,销售樱桃20万公斤,形成了樱桃采摘、电商销售、农家乐、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的完整产业链。

  如今的临港新城,功能完善、产业发达、生态优美、旅游正兴,一座产城交融、绿色人文、宜居宜游的魅力新城,正向世人展现出她迷人的风采!(通讯员 冯晓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