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临港新闻

临港经济开发区:产城一体 共生共赢

2015年04月27日 13:51:00 作者:王海燕 来源:大众网
产业高地迅速隆起,城市建设快马加鞭,生态建设成效显著……近年来,临港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走“产城融合、产城共兴”发展之路,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良性互动,形成了城美业强、和谐宜居的新格局。

      大众网临沂4月27日讯(通讯员 王海燕)产业高地迅速隆起,城市建设快马加鞭,生态建设成效显著……近年来,临港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走“产城融合、产城共兴”发展之路,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良性互动,形成了城美业强、和谐宜居的新格局。

      临港区坚持规划先行,以规划的科学性增强发展的质量、速度和生命力,把“产城融合、产城共兴”思路融入到城镇化建设的血液和灵魂。该区委托国内知名大学反复论证设计,一个囊括全区土地利用、产业布局、城市核心功能区、河道整治利用、农村社区建设、旅游发展等6个专题的规划编制已经完成,形成了“北休闲、中服务、南产业”的战略发展格局。整个规划,顶层设计、科学论证,将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人居环境等内容融合到城镇化发展中。

      按照“产城融合、产城共兴”的理念,临港区将产业和城市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形成了“双轮驱动、共荣共兴”的良性循环。凭借近海临港的区位优势,临港区推开了一扇逐浪蓝色经济的大门,冶金复合材料、绿色化工、港口物流、高效农业和高新技术五大产业风生水起:以冶金复合材料和绿色化工为主导的两大千亿级产业蓬勃发展,园区内已有28个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405亿元,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总产值922亿元、税收37.8亿元,现已有14个项目竣工投产,2014年,冶金复合材料和绿色化工为主导的两大千亿级产业累计完成产值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的56%;坚持招大引强,瞄准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仅2014年,全区签约过亿元项目18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6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突破200亿元,引进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大幅增加;借助濒临七大港口的优势,大力发展港口物流,以石油化工、冶金、国际石材等为主要板块的外向型综合物流快速发展。产业的培植壮大,推动全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财政收入等3项指标增幅连续3年均居全市第一,为临港城镇化建设注入了活泉之水。

      2015年春节过后,坪上镇三和居社区居民张霞夫妇没有继续外出打工,而是选择在家门口就业。“现在家乡的大企业越来越多,工资也不低,还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比出去打工强多了。”如今,像张霞这样选择在家门口就业的临港人越来越多。不断发展壮大的产业经济,拓宽了就业渠道,为城市发展聚集了更多人气。仅2014年,临港区新增城镇就业4800余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8000余人,企业职工由开发区设立之初的2000人增加到1.5万人。

      新型城镇只有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才会有吸引力、凝聚力、生命力,才能真正符合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临港区始终将基础设施及其配套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先后投资21亿元新建、改造主次道路385公里,通车里程340公里,全区“六纵八横”道路主框架日臻完善。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的临港新城已在山水间拔地而起,企业科技孵化中心、城市综合体、文体广场、城市湿地公园、人民电影院、高级中学、人民医院、公交车站等公共设施,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建成启用或开工建设。目前,临港所有新建社区都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社区内的道路、供电、供水、通讯、有线电视、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齐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以及社会治安等公共服务全覆盖,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了城里人的生活。全区城镇化率由2010年设区时的20.19%,疾速攀升至2014年的53%,昔日偏远落后的农业乡镇正日渐崛起成为和谐幸福的现代新城。

      左手产业,右手城市,同步发展,共生共赢。临港区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融为一体,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带动更多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通过人口集聚,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实现了工业化、城镇化良性互动、融合发展。临港区的“产城融合”不但走得稳健,更走得实在。在“产城一体,产城共兴”理念的推动下,一座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正在迅速崛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