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临港新闻

临港区:“内涵”与“颜值”并重 坚持绿色发展

2015年05月14日 10:02:00 作者:王雪 来源:大众网
临港经济开发区在今年一季度,全区重点培植的13家骨干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7.51亿元,占全部规模企业的64.9%;3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全市第二。

      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这是临港区给人的第一印象。

      这个临沂市推进“西部经济隆起带”打造黄金出海通道的最前沿地区,今年一季度,全区重点培植的13家骨干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7.51亿元,占全部规模企业的64.9%;3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全市第二。

      绿色崛起,生态赶超。近年来,临港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生态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生态宜居、富民强区为目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集聚“内涵”和“颜值”的绿色城区,倡导绿色生活,走出了一条独具临港特色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

      “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决定着这个地方的根本出路和未来。我们最大的本钱就是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广阔的生态空间,我们坚持尊重规律、科学利用,杜绝‘守着金饭碗,叫着没饭吃’,更不会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临港区领导班子深切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想实现经济跨越,奔向绿色发展,临港GDP必须是绿色的。

      有什么样的产业,就有什么样的发展质态。首先从招商引资这一源头开始,临港区便高标准执行“内涵”要求,在瞄准世界500强、国内1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的同时,严守准入门槛,严格落实专家评审制度和联审联批制度,既坚持从技术先进性、投资规模、项目占地、产出效益、财税贡献、约束性指标等方面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严格把关,又坚持算好生态账、财税账、要素成本账;既要着眼产业链、价值链,又要审核是否符合产业政策;严格项目退出机制,坚决杜绝新增“两高一资”和落后产能项目;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

      绿色发展,说到底是转型发展。面对稳增长与促转型的双重任务,临港区大做“绿”文章,告别传统发展模式,转向资源集约利用、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强化节能减排,建立节能风险评估机制和能耗预警机制,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节能减排工作;加大企业技改投入,确保80%以上骨干企业主要工艺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景耀科技借助青啤集团产品出口对轻量瓶的需求,适时提出了从“低成本”向“差异化”转型的创新发展战略,引进德国先进技术,打造国家级轻量化啤酒瓶生产研发基地,其轻量化啤酒瓶具有绿色、低碳、环保、低能耗等优点,瓶重比普通瓶减轻30%,原材料、能耗降低30%左右。金誉石化从清华大学引进装置核心技术,并从浙大中控引进自动化控制技术和设备,实现了全程自动化密闭系统作业,基本实现了“低能耗、零排放”……以环保产业为代表,绿色产业担当起了动力“火车头”。今年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2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技术改造投资完成8.1亿元,同比增长45%。

      在坚持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临港区坚持打造具有最优质、最完备“内涵”的临港产业,打造绿色“增长极”。注重拉长和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节省能源消耗,发展循环经济。目前,临港区着力打造两大千亿级产业,均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冶金复合材料园区已初步形成了“红土镍矿-镍铁-不锈钢连铸连轧”的基础产业链;绿色化工产业C4产业链、乙烯产业链、丙烯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延伸。通过健全和完善产业链,一个主导产业集聚程度高、上下游协调紧密、竞争力强的生态型产业集聚区已基本形成。

      绿,是临港区发展永恒不变的主色调。在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临港区突出抓好工业污染治理这一“头号清单”,按照市里强力推进的“三个一批”的要求,集中力量啃下工业污染这块“硬骨头”。对重点工业项目污染问题,采取“严防死守”的跟踪战术,督促已经停产整治的企业严格按照清洁生产的标准和要求,尽快配套环保治理设施,确保达标排放。

      天蓝,地绿,水清,气爽。春天的临港,一个个“绿镜头”怡心悦目:各类公园遍布城乡,连片湿地流青溢翠,“城在林中,人在绿中”……这便是临港区拨打经济“算盘”,不忘生态“账本”的最好见证。临港区深入推进“绿荫覆盖”行动,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青山绿地工程”和“城乡文明工程”,描绘出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隽秀水墨画。顺利完成“大水网”工程,年可增加蓄水1.39亿立方米,形成水面1.62万亩,湿地3000多亩。其中锦龙潭水库实现蓄水,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市第7大水库。“库库相通、河河相连、雨洪利用、生态环保”的现代水网初步构成,在保障供水、改善生态、优化环境等方面发挥出重大作用。

      鹭飞鸟鸣,四季见绿,从“生态优化增长”到“发展提升环境”,在建设开放、生态、幸福的美丽临港这场嬗变中,临港的“得”远大于“舍”。新常态下,临港将继续以其坚定的步伐践行绿色发展之路。 (大众网通讯员 王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