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袅袅茶香飘四方

2016-06-28 12: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临沂临港区万亩茶园

  大众网临沂讯 近日,在山东“南茶北引”60周年庆典上宣布了2016年临沂市“蒙山龙雾杯” 名优沂蒙绿茶评选获奖名单,临沂临港区选送的9个绿茶品牌成功入选,其中壮岗镇“春曦”雪芽茶、“九坊一品”毛峰绿茶、团林镇“临港春秋”松针绿茶、朱芦镇“沂州彩韵”毛峰绿茶、“杰青”青芽绿茶均名列其中。

  “毛峰绿茶就是我的主打品牌,这次能获奖说明大家对毛峰绿茶的认可,这让我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做好本土茶叶品牌”。谈起九坊一品茶,壮岗镇安九坊村的高维强一脸自信。自高维强获奖归来后,他认真分析并理清自家茶叶和市区周边茶叶品牌的优势,在种植、培育、管理、销售中找差距,努力实现经营规模化、管理精细化、产销一体化,打造临港本土茶叶品牌。

  在壮岗镇九坊一品茶厂,记者遇到济南茶商孙运龙,孙云龙告诉记者,“临港绿茶翠绿明亮,栗香气高,滋味浓醇爽口,喝完令人心旷神怡,我好多客户都喜欢你们这里的茶”。

  穿行于临沂临港区的万亩茶园,碧绿如海的茶园一望无际,映衬着优质高效、临港特色的茶业产业蓬勃发展。现如今,“春曦”、“九坊一品”、“临港春秋”、“沂州彩韵”、“杰青”、“绣针青”、“北辰玉芽绿”等一系列茶业品牌争芳斗艳。在品牌力量引领下临港“茶业”正蓬勃发展。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的总体取向。将茶叶、樱桃、蓝莓作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突破口,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推动高效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农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临沂临港区坚持以茶叶品牌化、市场化为抓手,通过为农产品注册商标、树立品牌等方式加快临沂临港区农业增长方式由数量型、粗放型向质量型、效益型转变。临沂临港区依据茶叶种植情况建立专业合作社,并大力培植龙头企业,通过搭建融资平台、集中流转土地、创建“农户+基地+合作社+公司”的运营模式,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一体化,提高了生产效益。据了解,临沂临港区茶叶注册商标20多个,并成功研制出临港春秋牌“沂蒙红茶”,彻底改变了绿茶“独唱”的发展局面。山东沂蒙绿和沁园春两家市级农业产业化茶叶龙头企业,及一大批高标准茶业生产基地正将临沂临港区茶业发展带上一条标准化培植、规模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阳关大道”。

  悠悠千亩茶园,绵绵碧绿连。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临沂临港区是北方茶区最早实施南茶北引并试种成功的区域。如今,南茶北引60周年,全区已建立茶树良种扦插繁育基地及无性系良种生产示范园1处,年出圃种苗1000万株,先后有5个茶园被评为省、市级标准化茶园示范园,目前,全区茶园总面积已达4万亩,年产茶叶700万公斤,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首位。据了解,临沂临港区茶产业发展已带动社会就业1000余人,年销售茶叶700万公斤,产值达1.4亿元,远销全国各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