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城乡环卫一体化的美丽实践

2016-07-20 10: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

临沂临港区社区干净整洁

  大众网临沂讯 城因水而尚其清,水亦因人而增其美。“绿色、秀美、和谐”,是当下人们送给临沂临港区的金名片。

  如今,水清、岸绿、景美、民富,临沂临港区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样本。

  这里面,临沂临港区实施的“一把扫帚扫到底”城乡环卫一体化,功不可没。

  看到的是变化,感受的是幸福。随着临沂临港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扎实推进,这里的农村变美了,农家干净了,农民幸福指数提升了,群众尽享城乡环卫一体化带来的生态红利。美丽乡村锦上添花,擦亮了“幸福临港”的新形象。

  参与“一个不能少” 整治“一角不能落”

  “干部喊,群众看”曾是困扰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中梗阻”。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临沂临港区借助干部联系群众入户走访这一契机,在全区20 万群众中采用“一封公开信”“一份倡议书”做法,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赢得群众全心支持、全员参与,形成了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强大合力。同时综合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在全区营造了人人参与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人人动手建设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朱芦镇石场村村民赵金丽说:“过去村民环卫意识差,随便扔垃圾,现在村里走几步就有一个垃圾桶,谁乱扔垃圾就会被人笑话”。潜移默化中,群众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环保意识、卫生习惯和生产生活方式,城乡环卫一体化催开了乡村文明花。

  过去“有新房、无新村”“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是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典型表现。而今在临沂临港区各村庄,这些过去的乡村“名片”已经成为历史记忆。如今,走进各村家家户户,映入眼帘的不只是现代化的家居,还有干净整洁的庭院。按照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的要求,各镇各村纷纷开展了环境集中整治活动,把村里旮旮旯旯所有地方的存量垃圾和“三堆两垛”都清理了一遍,环卫整治‘一角不能落’,为避免城乡环卫一体化出现“绣花枕头”,临沂临港区制定了完善的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无死角、防反复”成为全区开展环境整治立下的硬杠杠。

  临沂临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城乡环卫一体化,名为提升人居环境,实为测评干部作风。临沂临港区将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推进乡村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民生实事工程,标准求高,作风求实,效果求好。”临沂临港区巧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东风”,将“从严”、“从实”之风渗透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之中。坚持每月一检查、每月一打分、每月一排名,对各镇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考核结果全区通报,并与区财政承担的环卫经费挂钩,同时,全年考核总成绩纳入各镇综合考核,确保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扎实推进。2015 年,临沂临港区通过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市级认定并报省备案,在年底进行的2015 年度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临沂临港区名列全市第4名。

  专业托管全覆盖财政投入备“强军”

  好的生活环境是每一个群众共同的期盼。“城乡环卫一体化”不是“拍脑袋”工程,“城乡环卫一体化”彰显的是临沂临港人胸怀全局、居高望远的视野与胆魄,以及对全区群众深切的人文关怀。临沂临港区积极打造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品牌,“政府主导、镇街主体、部门联动、专业托管、全域覆盖”,城乡环卫一体化这把“扫帚”,不仅“扫”出临沂临港城乡新面貌,也“扫”来了“幸福美丽临港”的好局面。

  天蒙蒙亮,临沂临港区的各主干道和大街小巷,穿着橙色马甲的环卫工已经开始忙碌起来。路面垃圾、绿化带杂物,一丁点儿垃圾都逃不过环卫工的眼睛。如今的环卫工再不是以前的没人监督没人过问,现在工作时间固定,大街小巷都要扫,保洁公司会时不时地来“查岗”。

  目前,在临沂临港区有类似的环卫工还有600多名,他们不是临时拼凑起来的,而是受聘于专业保洁公司的“正规军”。

  由政府包办到市场托管,是临沂临港区为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创新实施的管理模式和长效运行机制。目前,四镇皆已完成环卫一体化公开招标工作,依托保洁公司对辖区内实施保洁作业,保证全区所有村居环卫服务外包全覆盖,实现环卫管理专业化、常态化、规范化。为提升环卫保洁装备水平,2016年,临沂临港区又拨付资金200余万元,公开招标采购了9辆10立方生活垃圾侧装车和2000 个240L塑料垃圾桶,近期车辆、垃圾桶已全部配备到位,投入使用。

  路面净、水面清、村庄美,美丽环境会吸引更多人来游玩、投资、生活。“环境好了,长效保洁有专人负责,村里的青山绿水都是宝贵资源,我们老百姓的腰包也会一天天鼓起来。”坪上镇大山空村书记姜圣竹笑着说。大山脚下的生态农业依托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发展得红红火火。

  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城区街道上,看见垃圾随手捡起不再只是环卫工的事;农家四周,扮靓庭院、阳台已经是平常事……越来越多的临沂临港人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自觉为美丽临港添砖加瓦。

  今日的临沂临港区城乡环境,送走了“脏乱差”,迎来了“美加净”,城乡居民沐浴在阳光下,生活在花园里,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一个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美丽临港正在大踏步前行。(通讯员 王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