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铁腕治污守护碧水蓝天

2016-08-22 1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晓东

临沂临港区蓝天白云成常态

  大众网临沂讯 在临沂临港区,“高纯度”的蓝天白云受到为网友一致好评;2016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在全市15个县区中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第一。成绩斐然的背后离不开孜孜不倦的临港环保人的付出和努力。他们用一次次夜查、一次次督导、一次次回访,回应着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坚定不移的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以绿色生态建设助推临沂临港区科学发展的道路,碧水蓝天的常态足以诠释临港环境保护的力度。

  利剑出鞘,廓清“临港水”。“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提升环境质量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敢亮剑、敢出重拳,以铁腕治污的决心,确保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给全区20万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临沂临港区环保分局局长于子福告诉记者。

  临沂临港区严格落实迎淮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为底线,以消除恶臭水体为目标,坚持实施“河长制”,严格落实水环境生态补偿制度,每月对16个镇级断面、150个村级断面进行2次监测考核。临沂临港区积极申报了十三五期间水污染防治项目,首批绣针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龙王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大山水库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工程和龙王河锦龙潭再生水综合利用工程已成功申报入库,同时跟进服务,帮助完成环评科研。争取省级水污染防治资金340万元,用于团林镇埃沟桥处新建一座300?的污水处理站,配套建设25亩人工湿地;朱芦镇新建60?和30?的污水处理站各一座。2016年1月-6月,处罚生态补偿金13.25万元。2016年上半年,辖区龙王河省控富民桥断面、绣针河市控清泉林断面水质达标率实现“双百”。

  铁腕治污,捍卫“临港蓝”。临沂临港区牢牢牵住落实环保责任这个“牛鼻子”,建立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明确了各级各部门污染治理的责任,确保环保治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

  临沂临港区严格按照《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大气污染防治2016年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实行铁腕执法,对手续不完备、环保不达标的生产企业、燃煤锅炉企业、各类储物场所、拌混站等,一律停产、限期整改,整改不达标的坚决取缔。建筑工地按照“六个100%一个摄像头”的要求,对全区31个建筑施工工地及14个商混搅拌站进行全面检查,已下达治理扬尘限期整改通知书49份,在复查中对达不到要求的16个施工工地、5个商混搅拌站下达了责令停工通知书。加大对重点路段的24小时执法巡查,严查货运车俩跑冒滴漏行为,决不让车辆带泥抛洒上路。

  下大力气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行机械化保洁的全覆盖,加密城区洒水的频次,主次干道机扫率、冲洗率均达到100%。全区共205辆工程车办理了通行证,共查处工程运输车辆违法行为187起。临沂临港区成立联合工作组,强化联合执法和日常动态巡查,并委托勘测机构对辖区采石场19家、石子加工厂19家进行实测,通过检查、实测,依法取缔关停露天采石场4家、整治达标9家,石子加工厂已取缔关停3家、整治达标10家。实行严格的问责机制,制定并实施治理大气污染的问责标准要求和办法,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行业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对污染大气的行为绝不宽容,坚决治理,确保生态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绿水青山人更俏,风景这边独好。如今的临港,一河碧波,两岸翠绿,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生活在临沂临港区的人民群众更显幸福,人与自然环境更加和谐!(通讯员 冯晓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