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产业崛起撑起发展脊梁

2016-10-25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临沂临港区金誉石化

临沂临港区深露矿泉水

临沂临港区盛阳金汇不锈钢生产线

 

   六年雕刻,临沂临港区“筋骨”舒展,交通阡陌纵横,高楼平地而起,产业发展舞台日渐成型,随着一个又一个高端产业项目落地扎根、投产达效,必将擎起临沂临港区崛起的“新脊梁”……

  作为临沂市城市核心圈层“向东发展”先锋地,临沂临港区不锈钢新材料、绿色化工两大主导产业集聚区的功能定位已然清晰,港口物流、商贸业、餐饮服务业、旅游业等配套产业已初具规模,临沂东部产业版图正在临港绘就崛起的力量!

  主导产业异军崛起

  “临港要跨越,关键在产业。”招商引资可谓是发展产业的点睛之笔。秋日的临沂临港区产业发展尽显丰收,一批在建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施工场景如火如荼;一批投产企业正在加快生产,运输车辆川流不息;另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在洽谈合作,招商引资喜讯频传让人振奋。截至八月底,18个市重点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1.79亿元;全区对接洽谈项目233个,签约项目26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204亿元。

  主导产业是支撑一方经济的脊梁。金誉石化是临沂临港区绿色化工园区内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快,由小变大到强的标志性企业。该项目在一期、二期项目投产基础上,三期年产4万吨催化剂综合利用项目完成设备安装并试车,又联合中国华宇等公司投资新上100万吨液化气综合利用项目。而在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园内,盛阳不锈钢循环产业园项目是山东盛阳集团响应“退城入园、转型升级、发展循环经济”号召启动的“大手笔”之作,一期投资12亿,新上年产160万吨200系、300系、400系不锈钢原材料生产线,二期将投资26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产值可达600亿元。目前全区不锈钢新材料和绿色化工两大产业已吸引30多家企业抢滩登陆,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不锈钢新材料、绿色化工等支柱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占全部规模企业的77.6%,骨干企业加速膨胀,到2017年,全区15家骨干企业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亿元,税收4亿元。

  临沂临港区把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作为发展区域经济的基本方略,重点围绕优势产业,强力推进产业招商、以商招商、资源招商等,引凤筑巢,加速产业链的形成,发展壮大产业块状经济,初步培育形成了以临港有色金属、盛阳金汇、金海汇、不锈钢循环产业园等项目为中心的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以天元新能源、金誉石化、达冠化工、凯通化工、华港石化100万吨液化气综合利用及配套项目等为中心的绿色化工两大主导产业。

  配套产业初具规模

  “六年大建设、六年大变样”的历史使命,正在凝聚一方人气,辐射一方山水,造福一方百姓,短短数年间,临港新区已经成为客商慕名而来的投资热土,港口物流、商贸业、餐饮服务业、旅游业等配套产业风生水起。

  “如果说规划是引领,产业就是新区发展的支撑、人气集聚的动力。”临沂临港区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正围绕港口物流、商贸业、餐饮服务业、旅游业等配套产业积极招商引资,引进大项目、好企业,真正将临港新区建设成为引领临沂城市带崛起的创新先导区、核心集聚区、宜居宜业的实践样板区。

  如今放眼临沂临港区产业格局脉络清晰,配套产业结构协调发展。依托盛唐物流总部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仓储物流项目,着力打造现代完善通港基础设施,培植壮大港口物流产业。商贸服务业加快推进,商务集聚区加速形成,铂佳集团总    部、临港区文化创业中心、鹤洋木业二期、常美机械二期、鑫博玩具等一批劳动密集型、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商贸服务业项目正加快建设进度。在以科技创新驱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正式启动的电商平台“临沂购”,将区内传统企业整合,签订上线企业14家,涉及服装、食品、家居等20余类产品,加快培育全面发展的现代服务业。积极融入全市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坚持“全域式、全景式”旅游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一心、两轴、五区”旅游体系,打造山水绿城,彩沟旅游区、玉玺山旅游休闲度假区、山尔农业观光园等项目正加快建设。

  临沂临港区在蓬勃发展主导产业、配套产业的支撑下,正挺直脊梁迈着坚实的步伐演绎崛起的力量!(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