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2016-12-15 09: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海燕 徐晨

南京农业大学临沂临港工作站揭牌

  富民强区,人才为先;创新发展,唯在人才。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积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集聚、创新创业,借智借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用“人才杠杆”撬动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临沂临港区实现更高层次发展。

  用事业引才 加快人才集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等科技孵化平台,为入孵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业孵化服务,通过完善的创新创业平台,为高层次人才搭建大展拳脚的“舞台”,吸引海内外创新创业团队进入。

  在招才引智中,临沂临港区注重通过引进一批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科研创新平台分支机构以及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实现人才、资本、产业的有机融合,进而产生“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衍生效应。今年1-9月份,全区共引进A类创业人才1名,B类创业人才7名;A类创新人才1名,B类创新人才7名。其中,依托A类创业领军人才“泰山学者”刘敬权科研团队重点打造的新材料实验室,临沂大学“泰山学者工作站”暨“博立特中试实验室”顺利揭牌;B类创业人才南京农业大学讲师,博士上官凌飞创办山东凌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朱芦镇刘家彩村的临沂临港世界农业观光园项目初具规模;经双加实验室与溢思德瑞集团达成了共建意向,拟在临沂临港区设立电子信息、生物工程中试、生产基地。一大批优秀高端人才、科技前沿项目在此落户,为临沂临港区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好政策留才 激发人才活力

  要“引才”,更要“留才”,千方百计把高层次人才引进来只是“招才引智”的第一步,让高层次人才留下来,使其成为临沂临港区科学发展的智慧源泉才是招才引智的最终目的。近日,临沂临港区制定下发《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办法(试行)》《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试行)》,对高层次人才在房租减免、创业资金、研发经费、安家落户等方面予以扶持,帮助其扎根临港。

  设立人才工作专项资金,区级财政预算每年按照不低于公共预算收入0.5%的标准安排人才工作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人才引进、培养、激励、保障,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和载体建设,以及人才工作的组织开展。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对于引进的A类、B类创新人才,连续三年给予5万元、3万元科研经费补贴;对于A类创业领军人才和B类创业人才,连续两年提供200万元、100万元的贷款产业引导贴息,帮助创业人才解决初创期融资难题;对新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院士工作站,新认定和入选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行业排他性创新平台给予一次性奖励,做优做强各类人才平台,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建立健全服务机制,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经审核确认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由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人才金卡”凭卡可享受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家属随迁等方面优惠政策。建立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为高层次人才搭建交流学习、联络感情的平台,定期组织区内高层次人才参加形式多样的活动,了解人才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形成重视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氛围。

  用机制育才 提升人才水平

  坚持“造血”与“输血”并重,临沂临港区在大力招引人才的同时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统筹推进各类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大本土人才扶持培育力度,以更开放的政策和更灵活的机制,全力创造引才、育才、用才的新环境。对于培养本土人才的重视程度,从近年来出台人才政策上便可见一斑。根据《临沂临港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办法(试行)》,临沂临港区今后将重点培养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六类本土人才,不断拓宽本土人才成长通道,丰富人才结构。在本土人才培养及相关待遇方面,制定人才专项奖励、人才津贴等激励政策,通过政策上的倾斜保障,进一步加大了本土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培养力度,如通过实施“教育领军人才工程”和“卫生领军人才”工程,每年评选优秀的教育卫生人才各2名,管理期2年,每月每人补助500元,以物质上、精神上的奖励激励专业人才成长。

  以“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理念为指导,临沂临港区努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本土领军人才,“就地取材”充分发挥本土人才的才能,使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为临沂临港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王海燕 徐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