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铺展全域旅游精彩画卷

2017-06-28 14: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
play
" />
临沂临港区采摘游
临沂临港区采沟
临沂临港区梯田森林公园
        临沂临港区是一个有看点的城市,这不仅集中表现在不断发展的经济上,也体现在丰厚的文化优势与旅游资源上;临沂临港区是一座充满活力、写满诗意的城市,现代文明与历史底蕴在这里碰撞,不仅有势头强劲的城镇化建设,还有质朴生动的田园风光,万亩良田、阡陌小道以及度假休闲区、生态湿地、名胜古迹等美丽“元素”,只要身临其境,就能真正感受到其独具特色的美。

  在大多数人以往的印象里,旅游就是去景区游览的过程,但现在这种情况正在转变。在临沂临港区,旅游体验、旅游服务、旅游消费……这些令游客称赞的变化,体现了临沂临港区探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成果——打破传统以景区为核心的空间局限,全面推进城乡资源和产业的旅游化发展,多点开花,穿珠成链,铺就了一张“全域旅游”的大版图。

  打造大旅游发展格局

  如今,临沂临港区成为周边城市近郊游的首选之地,生态环境首屈一指,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城市。大樱桃、蓝莓等生态农业,彩沟、大山等自然景观,孙膑洞、铁牛庙等人文历史是临沂临港区靓丽的“金字招牌”,“绿水青山”成为临沂临港区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和核心优势。“在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上,我们不断依托‘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临沂临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沂临港旅游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绝佳载体和平台”,在打造全域旅游上临沂临港区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在“农旅互动、工旅互通、文旅互融、商旅互赢”的指挥棒下,临沂临港区将致力打造全景临港,撬动旅游经济新杠杆,在青山绿水中挺起绿色崛起脊梁。

  临沂临港区注重生态化发展,由城市绿道、滨河蓝道、休闲慢道、健身小道、探索野道等组成的绿色城镇、绿色乡村、绿色产业正在形成新型多业态的聚合模式。在此基础上,临沂临港区高点规划,把新的旅游主题形象定位为“田园绿城如画临港”,将通过生活发展方式的转变,通过山水林田的组合,发展森林城市、田园城市,实现生态绿城、生活慢城、景观彩城,打造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新型旅游目的地实验区。临沂临港区从生态建设中尝到甜头,每年一入春,遍布全区满眼的绿色、遍野的鲜花、清爽的微风、干净的空气,将这里编织成一幅美丽画卷,慕名而来的游玩观景者络绎不绝,全区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连年攀高。

  全域旅游遍地开花

  来到临沂临港区气脉山顶,你会发现自己忽然“跌”入了一派田园风光之中。青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安静祥和,宜人的景色吸引不少游客来此观光休闲。刚刚过去的2017中国(厉家寨)樱桃文化节,来自临沂、日照、连云港等周边近百家旅行社来此考察游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可以说每年的樱桃节都是大家追捧的“节日”,从各地赶来的游客将平日里宁静的小城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据统计,每年夏季仅樱桃文化节期间来到这里的游客在10万人次以上。

  今年,临沂临港区进一步整合当地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生态环境、乡村民俗、风土人情等旅游资源,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的基础上编制的旅游特色镇、旅游特色村三部旅游规划,为全区旅游业“十三五”期间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明确思路。目前厉家寨村规划已通过旅游评审专家的评审,朱芦镇、刘家彩村规划已提交市旅发委待评审。由市财政对旅游特色镇每年100万、特色村每年50万,连续五年的资金支持,截至2017年上半年共计400万支持资金现已到位。旅游特色镇、村规划的编制为全区旅游发展,特别是为提升打造彩沟旅游区、厉家寨旅游区为“AAA”级旅游景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际休闲宜居城镇”“中国最美宜居宜业旅游城市”“美丽乡村示范基地”“七彩小镇--朱芦”“最美红色山寨——厉家寨”“北方小九寨——彩沟”……

  当一双善于捕捉美景的眼睛发现临沂临港大地,铺展开的就是一场“大好河山临沂临港”的惬意之旅——无论是在彩沟景区欣赏美景,到厉家寨广场体验红色文化,还是去大山景区感受激情的栈道徒步……临沂临港区的景色越来越多地跃入各地游客的视野,使这里成为全域旅游的“明星目的地”。

  从旅游到“旅游+”

  五六月份的临沂临港区,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前往这里采摘玩耍的游客络绎不绝,人们或采摘瓜果,或山水间嬉戏,或合影留念,玩得不亦乐乎。

  临沂临港区自助采摘游的火爆是其推进高效农业生产体验化的成果展现。当采摘游成为消费者青睐的休闲旅游方式时,临沂临港区因势利导,依托大樱桃、蓝莓、葡萄、油桃等特色水果,形成了“旅游+农业”现代化的新业态,“旅游+农业”的发展路子越走越宽,“旅游+”也随即产生了蝶变效应。

  今年,临沂临港区旅游的新业态备受关注。围绕“旅游+”,加快打造“一核、双轴、五区”旅游新格局,彩沟景区、甲子山地质公园、山尔农业庄园、玉玺山旅游度假区、大山和葡萄山旅游综合开发、绣针河生态湿地公园等一批项目逐步推进,环大山水库西路等旅游道路建设项目同步推进。同时,为诠释临沂临港本土文化内涵,增强全区旅游商品品牌核心竞争力,临沂临港区积极促进旅游商品创新,推进旅游产品的开发和成果转化,申报了临港春秋沂蒙绿金、山尔农业观光园五谷杂粮、厉家寨樱桃合作社厉家寨樱桃、万凯家居可折叠储物盒等一系列具有临港特色的旅游产品。旅游范围进一步拓宽,产业链进一步拉长。

  眼下,临沂临港区展开全域旅游发展的画卷,努力让每一寸土地都成为旅游的“乐土”,真正实现“车在景中走,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愿景。未来,临沂临港区全域旅游必将“满城芬芳”。(王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