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绿满全城陶人醉

2017-09-11 16: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海燕
play
" />

临沂临港区绿满全城

临沂临港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初秋时节,临沂临港绿意正浓。漫步城中,无论是交通干道、公园广场,还是居民社区,多姿多彩的绿化景观总是在不经意间跃入眼帘,令人目不暇接。秋风轻拂,树木随风而动,花草清香阵阵,浓浓绿韵让人倍感舒心惬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临沂临港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开展“绿满临港”绿化工程,加快构筑绿色生态屏障。今年以来,全区完成造林6265亩,新增城区绿化面积63.9万平方米,全区森林覆盖率、城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6.1%、40.9%。今日的临沂临港,一年四季花海绿荫常伴,绿色已成为这座城市最亮丽的一抹风景,浓浓绿意已成为临沂临港人最大的福利。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秉持“生态立区”理念,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以提升道路、社区绿化品质为重点,大力推进增绿补绿,城区园林绿化环境明显改善,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高。按照“林荫化、园林化、景观化”要求,借景增色,增加道路绿量。通过乔灌、花草、常绿与落叶等不同苗木树种之间的有机搭配,形成错落有致的自然层次,基本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化工园区道路绿化面积42万平方米,完成城区道路绿化工程面积17.2万平方米。绿随路建,有路皆绿,一条条绿色廊道编织成一张环绕城市的“绿网”,为临沂临港区增添了片片绿荫和靓丽景致。按照“人的城镇化”标准,结合新城区的社区开发建设,临沂临港区大力塑造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社区绿化景观风貌。截至目前,已完成厉家寨社区、文龙河社区、气脉山社区景观绿化工程,共计绿化面积3.6万平方米,铺植草皮面积1.1万平方米。“社区里花草树木多了,环境更整洁了,让人看了就心情舒畅。”一些社区居民纷纷表示。

  时下,大山、彩沟等北部山区雨季造林工程正在加紧进行。坚持把植树造林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重要举措,临沂临港区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绿化荒山,修复破损山体,为全区构筑生态屏障。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通过义务植树、工程造林、集体造林及个体造林等形式,完成造林6265亩,其中防护林2800亩,用材林130亩,经济林3335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而今,临沂临港区的“绿色”更加浓郁,河道里随风摇曳的芦苇,街头高大挺拔的法桐树,大山上成片的松柏……这些点点滴滴的绿色汇聚在一起,不仅妆点了这座城市美丽“容颜”,丰富了城市绿色内涵,而且让越来越多群众享受到了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惠民果实。

  “中国樱桃之乡”、“中国茶叶之乡”、“中国蓝莓之乡”……近年来,随着一列文化节会活动的举办,临沂临港区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绿色富民路越来越宽广。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面积达10.8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43%,以茶叶、大樱桃、蓝莓、黄桃和大棚蔬菜为主,其中优质茶园4万亩、樱桃2.6万亩、瓜菜食用菌1.5万亩,蓝莓0.8万亩、黄桃0.5万亩,茶叶、大樱桃、蓝莓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前列,高效生态农业已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此外,临沂临港区还扎实推进退耕还林还果,加快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据了解,临沂临港区共有25度以上坡耕地6884亩,按照“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原则,在水源条件好的地块栽植果树,立地条件差的栽植生态防护作物,自去年开始到目前已完成退耕还林还果2100亩,计划到2017年年底再完成900亩。在实施退耕还林、低产林改造等林业项目过程中,优先选择贫困村,帮助贫困村贫困群众发展经济林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此外,临沂临港区还将通过集中培育农家乐、林果采摘园和家庭林场等退耕还林还果后续产业,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等休闲林业和宜游宜养的森林景区,带动林农就地就业增收。(王海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