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以刀为笔的别样精彩

2017-11-13 11: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play
" />

   

   

   

  木雕是一种雕塑艺术,2008年6月7日,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38岁的王军丰是临沂临港区立晨木业的一位红木家具雕花师傅,也是一位资深的木雕匠人,从初中毕业开始学习木雕至今已20余年。

  刚见到王军丰时,他正在专注的创作木雕作品,阳光穿过窗子斜斜地洒在他的身上,把他与他的作品撒上了金色的光斑,随着他手起刀落,木屑翻飞,让人顿时对这位木雕匠人心生敬畏。

  “学习木雕要从基本功开始练习,要先学绘画,练习一些雕刻的基本手法,掌握雕刻力度,那时候是一边学习一边干活,跟师傅学了5年多才开始独立创作。”王军丰说。

  王军丰从小喜欢画画,对他来说木雕是一种更加生动形象的绘画,凭借他对绘画的天赋和木雕的浓厚兴趣,他创作木雕作品时也比其他人得心应手许多。他先后雕刻了许多屏风、壁挂类作品,例如《百鸟朝凤》《百子图》《大展宏图》等寓意吉祥的木雕作品。2007-2009年期间,他利用两年的业余时间创作了立体木雕作品《十八罗汉》,也是他开始木雕创作之后做出的第一个满意的作品,这件作品也一直陪伴他至今。他说,雕刻人物,除了要把握好人物的形体比例之外,每个人物的脸部表情十分重要,表情活了,人物木雕作品才算成功。

  十几年间,王军丰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一百余件木雕作品。每件作品,从选料-构思-打胚-外形雕刻-精雕-打磨,每道工序都倾注了他的心血。他说,每当创作出自己喜欢的木雕作品他就觉得很有成就感,每当雕刻的时候他总能静下心来全神贯注,做木雕就是他最喜欢的事情。

  王军丰平时乐于学习许多木雕大家的作品,他的工作台上总是放着许多关于木雕的书籍,大多都已经被翻得十分破旧,但王军丰却视如珍宝。王军丰指着书中的木雕作品向记者介绍,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陆光正,中国手工艺大师冯文土都是他很喜欢的木雕大师。“木雕就是要一边学,一边干,干到老,学到老。”王军丰说。

  记者见到,在王军丰工作台上放着大大小小的木雕刀具一百多件,每一件都散发着逼人的光泽,与布满木屑的工作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王军丰告诉记者,这只是其中一部分刀具,这些刀具主要分为两大类,打胚工具和修光工具,如果细分的话就有几百种了。

  随着王军丰的木雕手艺越来越娴熟,他的取材也从雕刻椴木、香樟木等木材,到现在开始雕刻红木、黄花梨等一些名贵木材。他说,木雕构思非常重要,其次就是手艺,手艺好了才敢雕刻一些名贵的木材,木雕手起刀落,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2011年至今,王军伟已在立晨木业工作了6年多,2014年他获得了临沂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6年间他也见证了临沂临港区的变化。“路修好了,环境变美了,去哪都方便了,临沂临港区发展的真是又快又好。”王军丰说。(李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