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新风润临港

2017-12-06 0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志泉
play
" />

  曾几何时,社区、乡村红白喜事操办攀比风、浪费风愈演愈烈,经济开支巨大,甚至贷款(借款)操办,让老百姓伤透了脑筋,苦不堪言。如何才能客事从简、人情减负?已然成为我们每个社会人必须去面对和践行的社会课题。

  近年来,为弘扬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临沂临港区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农村红白喜事进行规范,倡导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新规,采取一系列措施,树立了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孝悌和睦家风,使群众把更多精力和资金用在干事创业上,助力临沂临港区经济跨越发展。

  “以前在我们村,婚丧嫁娶、升学、满月、搬家、甚至迁坟都要大操大办,每年人情往来支出就高达上千元,还有几十天要放下农活去帮忙,真是劳民伤财,苦不堪言。如今提倡移风易俗,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真是件好事!”谈起移风易俗,朱芦镇气脉山社区居民刘翠月大姐喜笑颜开地说。

  如今临沂临港区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始终坚持宣传引领,舆论氛围不断增强。通过临港广播电视台、“村村响”喇叭广播、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电话举报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宣传,粉刷移风易俗漫画墙绘、张贴喷绘450余面,悬挂横幅680余幅,建设移风易俗文化街14条,通过结亲连心短信平台向全区6万余户群众群发移风易俗有关内容,发放移风易俗漫画宣传折页20余万份,开展移风易俗文艺演出和“移风易俗大讨论”活动,受到社会群众的热烈支持和认可。

  “现在我们老百姓省心多了,不管谁家里有个红事还是白事,社区里红白理事会都会积极地张罗操办,礼金随多少,酒席怎么办,都有了一套明确的标准,不再像以前那样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百姓真正地从之前沉重的‘人情链’中解放出来。”坪上镇大山社区居民厉兆明笑着告诉记者。

  临沂临港区150个行政村按照两委班子兼任、党员群众推选的方式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全面推行移风易俗,倡导社会新风尚。目前,全区丧事由过去的5天左右普遍减少到现在的1-3天,吹鼓乐、跳舞现象已销声匿迹,平均花费由1.5万元以上压缩到四五千元左右。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2012年以来,全区共搬迁坟墓2.2万多座。截至目前,全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区级公益性公墓1处(石羊山公墓),镇级公益性公墓6处,实现城乡公益性公墓全覆盖。

  “我们社区积极响应乡村文明创建活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章程,并纳入村规民约中。在喜事新办上开展‘五提倡、五反对’,即,提倡简约定亲,反对索要‘天价’彩礼等;提倡自己家业自己创,反对超出家庭承受能力;提倡新式婚礼,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提倡爱心公益、低碳环保婚礼,反对乱贴红纸等行为;提倡‘礼轻情重’,反对高额礼金。在丧事简办上做到‘八提倡、八取消’,即提倡红白理事会全程办理,取消家族自己办丧;提倡戴白花、黑纱,取消披麻戴孝;提倡短丧,取消多日丧;提倡播放哀乐,取消吹鼓手;提倡大锅菜,取消大摆筵席;提倡直接埋葬骨灰盒或进入祠堂,取消装棺再葬;提倡简化程序,取消繁文缛节;提倡文明丧葬,取消封建陋习。对于红白喜事办理符合要求的民户,社区提供1000元的现金补贴。目前,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节俭之风已被社区居民广泛接受。”坪上镇大山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薄怀兵对社区移风易俗工作信心百倍。

  移风易俗并非一时兴起,为了进一步推进文明新风建设,临沂临港区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并由区领导亲自带队对全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和暗访,坚持“每周一督查、一调度、一通报,每月一约谈”的督导机制。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23次督导检查工作,检查覆盖率达100%,各镇对督查反馈情况进行整改落实,真正形成“严督查,真落实”的工作格局。

  移风易俗代代相传,更是需要年轻人成为社会新风尚的生力军。“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礼金多寡。其实我们上一辈的人,婚礼还是蛮简单的,‘两床被子一张床,三斤瓜子四斤糖’,婚礼简简单单,婚后恩恩爱爱,感情倒要比我们这一辈的人牢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婚礼办得越来越隆重,耗费的金钱也越来越多。彩礼聘金、大操大办,不仅在农村,城市中也是经常上演。婚礼是热热闹闹的大喜事,三书六礼自古有之。但在今天‘聘书’‘礼书’‘礼书’演绎成了聘金、礼金,掺杂了很多的功利意味和攀比意识,也造成了人情消费。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有责任发扬移风易俗新风尚,有义务开风气之先,打破世俗枷锁,引领精神文明。”朱芦镇址坊社区25岁小伙赵家波坚定地说。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移风易俗非一日之功,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必须在常抓不懈上下足功夫。临沂临港区仍将聚焦婚丧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长久坚持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把基层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基层民俗的新风尚树起来!让移风易俗仿若一股清风,吹拂进农村、社区的千家万户。(王志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