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标注新高度 实现新跨越

2017-12-18 16: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静
play
" />

  鲁南高铁临港段工程已开工建设,沂兴炭素煅后焦顺利实现首车发运,进入全面投产阶段,彩沟景区初具雏形,预计明年五一试营业,40项民生实事渐次收官,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超八成……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临沂临港区经济社会发展捷报频传,亮点纷呈,砥砺奋进的强劲势头,加速崛起的大好形势,标注出临沂临港区跨越发展的新高度。

  打造主导产业,提速新旧动能转换。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临沂临港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培植壮大主导产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开启了提速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依托近海临港区位优势,临沂临港区扬起“蓝色风帆”,重点培植冶金复合材料和绿色化工两大主导产业。冶金新材料产业园区,集群效应日渐凸显,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目前,已有5个冶金项目入驻,初步形成了“原材料-冶金-连铸-连轧”产业链。绿色化工产业园区,入园企业已达27家,其中,三丰新材料、达冠生化等抗氧剂生产企业技术先进,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抗氧剂供应基地。金属铸造产业园,引进铂佳集团年产20万吨铝基合金项目,与已建成的百斯特铝业形成年产30万吨铝基合金产能……一个个创新引领、低碳高效、节能环保的产业园区正为临沂临港区锐意赶超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在临沂临港区,让人眼前一亮的不仅是强势崛起的“蓝色经济”,还有生机勃发的现代农业。截至目前,临沂临港区共有优质农产品基地10.8万亩,其中,大樱桃2.6万亩、茶叶4万亩、蓝莓8000亩,种植面积和产量全市第一。培育厉家寨大樱桃、临港春秋茶叶、博海蓝莓等著名农业品牌20个,其中,厉家寨大樱桃被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目前,已经形成从规模种植到线上线下销售的产业链条,并催生了采摘游、农家乐等衍生行业。每年定期举行的厉家寨樱桃节场面壮观,仅今年厉家寨樱桃节开幕式当天就吸引游客10万人。在临沂临港区,高效农业的金字招牌照亮了乡村振兴的壮阔征程。

  同时,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临沂临港区现代服务业方兴未艾。规划建设12.8平方公里的临港物流园区,目前已有7家物流企业入驻。凭借区内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临沂临港区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截至目前,大山风景区一期、厉家寨展览馆新馆、厉家寨广场已建成投入使用,彩沟风景区、金锣万亩生态茶园等一批旅游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发力三引一促,迈开转型升级步伐。9月9日,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山东玫德集团与济南庚辰铸造公司强强联合,投资20亿元的铸造新材料和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项目正式签约落地,项目的迅速推进再次刷新了强有力的临港执行力和临港加速度。“项目签约落地后,区领导亲自帮扶,各部门迅速联动,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推进,目前环境影响报告已通过,企业全部手续即将完成;企业前期基础建设方案设计已开始,即将进入招投标和建设阶段。”区招商二局负责人张记飞介绍。

  一个个大好项目的接连落地折射出临沂临港区“三引一促”的精彩答卷。按照打造全市经济增长新极的战略部署,临沂临港区产业升级高地强势隆起,招商引资、招科引技、招才引智成绩一路飘红。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招引项目23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3个,过10亿元项目7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249.8亿元;先后引进8名A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6名B类创新创业专家教授、106名C类高学历人才;实施技术改造项目32个,完成技术改造投资40.93亿元,同比增长35%,共有8个项目列入全市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截至目前,新增省级技术创新平台3个,市级技术创新平台16个。

  如今,三引一促释放的全新动能,正在临沂临港大地澎湃激荡,总投资20亿元的年产100万吨铸造新材料和短流程工艺年产20万吨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项目即将开工;投资13亿元的沂兴炭素煅后焦项目全面投产;投资12亿元的凯隆炭素年产8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投资6.2亿元的金茂集团年处理40万吨矿物油加氢精制项目、投资3.2亿元的高端精细化工项目……正加速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成功落地,再次掀起了临沂临港区大发展大跨越的新热潮。

  聚焦民生工程,提升百姓获得感。临沂临港区坚持优先发展民生,增进百姓福祉,让老百姓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目前,已建成社区楼360万平方米,搬迁46个村,3万多户群众入住新社区。其中,今年完成216栋社区楼主体建设,验收87栋,4个村2500户群众搬迁入住社区。在社区建设的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截至目前,新建、改造主次道路总里程430公里;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燃气、供暖等重点配套工程全面推进;先后建设了政务服务中心、公交车站等配套设施;社会福利中心、区人民医院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解决大班额问题,今年已完成新城实验学校、坪上镇青年小学、朱芦镇新城小学续建工程,新建俊城实验小学、坪上镇金龙河小学,扩建坪上镇中心小学,新建、续建8个社区幼儿园,切实改善了办学条件。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增强百姓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区转移农村劳动力1万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000余人,失业率保持在3.5%以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比例达到99%,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比例达到100%,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提高到60%。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积极整合力量、统筹资金、落实政策,目前,全区109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基本实现脱贫。随着一件件惠民工程的落地生根,广大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一座幸福宜居新城正优雅绽放。(石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