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至上 2017临港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0.1%

2018-02-12 11:3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梦
play
" />

  从社区建设到居住环境,从社会治安到教育医疗……在临沂临港区,群众关注的焦点聚集在哪里,民生工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2017年,临沂临港区的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0.1%,大手笔的投入让覆盖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各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全区人民幸福指数一路上扬,全区人民的期盼和梦想已经悄然实现。

  入能安居,出能乐业,群众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临沂临港区自踏上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至今,短短几年时间里,不断破解资金和土地等瓶颈问题,实现了城区、社区、园区“三区”同建,将全区150个行政村规划整合为14个社区,临港中心城区人口将达到10万人,全区将基本形成居住在社区、生活在城区、工作在园区、户户有工资性收入的新型城镇化格局。与此同时,用就地转移就业为农民变市民提供收入保障,如今临沂临港区已经形成了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农业合作社、社区创业中心、主城区公共服务等多种就业渠道,仅2017年,全区就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余人,截至目前,各类用工达4.8万余人次。

  居有美景,生活环境焕然一新。依山傍水、风光旖旎的生态优势为“生态立区、生态建城”的建设理念提供了条件支持。临沂临港区以森林城市、四季常绿为标准,提高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推进“北方绿城”建设,2017年,共完成造林10135亩,全区有林地面积达到19.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8%。每年绿化面积不低于1万亩的标准让社区、城区、园区满目苍翠、四季如春,蓝天碧水的“绿色基调”定格了临沂临港区的“绿城”美景,如今的临港新城城内碧水蜿蜒,处处绿意盎然,新城居民真正享受到了“家住在城市,生活在公园”的宜居生活。

  城乡环卫一体化为城乡居民打造如画般的生活美景。从城区到乡村,从城区主干道到乡村的大街小巷,临沂临港区全方位、无缝隙、全覆盖的环境卫生管理大格局,使城乡环境干净如一。为了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发展,临沂临港区持续加大民生资金投入,大力配套建设环卫基础设施,全区共配备垃圾桶(箱)6210个,配备垃圾清运车26辆,配备环卫保洁人员848人,4处垃圾中转站全部投入使用并规范运行。日益完善的环卫基础设施,保证了城乡垃圾“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

  为实现学有优教,临沂临港区在促进全区教育高水准均衡发展方面,不断优化教育设施资源布局、提升教学质量,让全区孩子公平享受优质教育;在弱有所扶、病有所医上,通过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深化优质服务、落实健康扶贫等一系列医疗惠民措施、政策,让全区群众的健康有更好的保障。

  临沂临港区先后投资4.25亿元,在新城区新建实验学校,填补了全区高标准初中的空缺;分别新建朱芦新城小学、坪上金龙河社区小学、俊城社区小学,扩建青年社区小学,总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可满足9690名学生的入学需求,将彻底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方面,临沂临港区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作为有力推手,通过建设区人民医院、完善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医疗机构,为全区群众提供更加先进的、现代化的就医环境。今年以来,投资3.5亿元的区人民医院建设被列入全区重点民生项目,建设进度有序推进,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全区群众将享受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区”的便捷医疗服务。

  为更好地倾听民意、化解民忧,临沂临港区组织干部走出机关、走近群众,用“结亲连心”“户户到”等方式在干部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去年以来,在“户户到”走访工作中,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村级代办员共收集诉求592条,解决552条;在结亲连心入户走访工作中,全区1376名干部联系5.4万户群众,实现了联系干部、联系户全覆盖。在2017全市结亲连心电话现场抽测中,临沂临港区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经济在发展、收入在提高,只为群众更幸福;各项民生政策在施行、件件民生实事被落实,只为群众更满意。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正在描绘幸福美丽临港的绚丽画卷。

  临沂日报记者 徐梦 通讯员 庄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