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凝聚民力 临沂市临港区民心事成就大温暖

2018-03-13 14:2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梦
play
" />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临沂临港区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切实回应群众期待,民生支出占财政预算支出的80%以上,每年完成民生实事数十项,让人民群众在跨越发展中收获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住房是老百姓关注的头等大事,在临沂临港区,越来越多的人从简陋的棚户住进了配套完善的现代社区,圆了安居梦。“咱这个社区,在临沂临港区也数着了!你看建得多带劲,旁边就是小学和中学,太方便了!”团林新城社区居民瞿绪金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临沂临港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新型社区,先后完成壮岗新城社区、团林新城社区134栋、1864户社区楼房续建工程。新开工建设朱芦新城社区、朝阳社区二期工程,91栋、4190户住宅楼基本完成建设。

  同时,为了让广大群众在社区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临沂临港区创新实施了“房管部门指导、镇社区办主管、社区村委会负责、社区业主委员会实施”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环卫保洁、绿化亮化、综治保安等全方位服务。

  树立精品理念,让孩子学有优教。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提速教育现代化进程,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社区公办幼儿园全覆盖。“之前毛入园率还不到80%,现在我们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到98%以上。”坪上镇大山社区幼儿园园长董妮说。据了解,去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共建设标准化幼儿园15所。大山社区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通过市级一类幼儿园验收,其中5所通过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验收。

  在关注学前教育发展的同时,临沂临港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我们中学就是为解决大班额问题筹建的。现在40多个孩子一个班,多媒体教学设备一应俱全,教学效果相当不错。”临沂临港新城实验中学教师朱礼周说。

  去年以来,临沂临港区规划建设的7个中小学校区中,已有5个竣工并投入使用,竣工面积13万平方米。今年还将完成临港实验中学配套设施建设,以及俊城实验小学等17所学校建设,持续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坚持改革思维,让患者病有良医。临沂临港区通过完善医院管理制度,规范分级诊疗,建立药品采购联合体机制,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医疗价格并入医保后,明确病种收费价格,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前段时间做阑尾炎手术,一共花了4100多元,医保报销80%以上,我只负担了不到20%的费用。”患者孙成妢告诉记者,“有了明确的收费标准、报销比例,不用担心医院会多做检查,花冤枉钱了。”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百姓,该区加快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今年,临沂临港区人民医院将建成启用,标志着该区没有二级综合医院的历史即将终结。

  按照“小病不出镇,家门口就能治”的原则,去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先后组织对镇、村医护人员、乡医进行业务轮训8次,新、改、扩建村级卫生室17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高质量的就医需求得到满足。

  临沂临港区创新建立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就业、用工精准对接,自去年以来,全区共举办各类招聘会7场,组织各类职业培训2265人次,实现了群众“居住在社区,生活在城区,工作在园区,家家有工资性收入”的发展格局。除此之外,临沂临港区在全国创新开展被征地农民补充养老保障制度,在坪上镇大坡村等4个村开展被征地农民补充养老保障试点。区财政局工作人员闫从伟介绍,征地补偿金通过建设银行和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运作,每亩地补偿金年可收益2000元,每年支付失地农民补偿资金1500元,结余的500元资金还可用于村集体组织运转。

  据了解,补偿金不仅可以帮助百姓获得长期稳定收入,其本金可以继承,随时自愿取出,增加了广大群众的收入来源,提高了生活保障水平。据悉,今年被征地农民补充养老保障范围将从4个试点村逐步覆盖到临沂临港区所有征地拆迁村。

  临沂日报记者 徐梦 通讯员 郭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