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村里有位女“当家”

2018-03-22 1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倩倩
play
" />

  阳春三月,坪上镇大山空村的樱桃大棚里,残花满地,绿莹莹的樱桃果挂满枝头,一簇簇娇嫩的果实昭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姜书记,我家的樱桃果有的畸形是怎么回事?”“那是用肥不当造成的,以后要合理搭配,科学用量。”“樱桃果都长出来了樱花还不掉是怎么回事?”“那你抓紧时间用人工清理,棚内空气不流通,受潮后容易引起霉菌病。”……

  这一问一答来自大山空村村民李从芬和姜圣竹,“每次跟姜书记聊天都能学点东西,有她在,我们樱桃种植户心里特别踏实。”让李从芬连连称赞的就是大山空村的支部书记、女“当家人”姜圣竹。

  自2013年担任大山空村支部书记以来,姜圣竹用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心和一股不服输的劲,带领全村的大樱桃种植户攻坚克难,趟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我们村种植小樱桃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但是大棚樱桃的种植时间很短,经验不足,收成一直上不去。”姜圣竹告诉记者,因为受山地地势限制,村里只有有限的几个樱桃大棚,再加上技术不过关、经验不足,樱桃大棚的收入不是很可观。“樱桃大棚是致富的好门路,如果因为技术不过关耽误收成,实在是可惜,我不能眼看着樱桃种植户投进大棚里的血汗钱就这样浪费了。”有了这个想法,姜圣竹四处取经,“请镇领导帮忙联系专业技术人员来讲课,让种植户去区里培训,隔三差五就跟着电脑看讲课的视频……凡是能学技术的办法我们都不放过。”

  2015年,得知临朐有好的樱桃种植技术,姜圣竹带领种植户赶赴临朐,将学得的经验带了回来,所有的种植户齐心协力将新技术应用到了樱桃大棚上,“我们根据新经验改造了自家的大棚,前后加高了八十公分,将原来的草苫子换成厚毛毯,这样一来,樱桃树既透气又保暖,产量一下子就上去了。”种植户张传香家一亩地的樱桃大棚经过改良以后,在第二年产量由一千斤增加到两千斤,仅一个季度的利润就达到了八万元,“多亏了姜书记带着我们学技术,大樱桃才有这么好的收成!”张传香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闲时漫步大山空村,大到村里的主路、小到田间地头、细到村民的家门口,全部用水泥铺就,干净整洁不见一点垃圾。借着临沂临港区旅游项目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契机,大山空村实现了美丽蝶变,“村庄改造难在受资金限制,有了上级的政策扶植,我们村全体村民积极靠上,一起为美丽乡村建设出力,这才有了现在这个焕然一新的大山空。”姜圣竹把大山空的蜕变归功于党的好政策。近几年,大山空村利用上级拨款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提升,加宽进村道路,铺设石板2236平方米、路沿石1600米,安装路灯40盏,新建停车场600平方米,新建长达3800米的樱桃园美化栅栏,修复村里的残墙,粉刷墙面,绿化街道,进一步完善了美丽乡村发展的基础配套设施。

  跟环境一起改善的还有大山空村群众的经济水平。为了能让村里的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让贫困户尽快脱贫,姜圣竹和村两委干部一起,乘着全区上下实行产业扶贫的有力东风,灵活运用扶贫资金,建成食品加工车间,“有了这个扶贫车间,村集体有了收入的同时贫困户也不同程度的受益,有劳动能力的进车间打工,每天能挣七八十元;没有劳动能力的可以分红。”姜圣竹介绍说,大山空村的扶贫车间为村里30多名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34户贫困户从中受益,真正实现了由“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转变。

  一心为民的姜圣竹任职以来好评不断、荣誉不断:2017年被临港区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5年被临港区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5年、2013年分别被坪上镇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2年被坪上镇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如今的大山空村,处处涌动着新农村建设的蓬勃生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姜圣竹这个“当家人”用一件件踏实的为民实事,为这个489口人的小山村带来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用她身上那温暖夺目的光芒,照亮群众的幸福之路。(庄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