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2018-04-16 10: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静 刘兴利
play
" />

  2月27日,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月10日,通报7起违反工作纪律典型问题;3月19日,通报2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曝光力度不断加大,通报频次日益密集的背后,折射出临沂临港区对违纪行为无禁区、零容忍的强硬态度。一道带电的“廉洁纪律高压线”已赫然竖立,释放着有违必究、有案必查的强烈信号。警钟长鸣的震慑效应正转化为严纪律、转作风的行动自觉和树形象、强担当的生动实践。

  “2018年,区纪工委(监察局)将以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为指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在全区“转作风 亮承诺”活动中,临沂临港区纪工委(监察局)就抓牢作风纪律建设向全区作出庄重承诺。

  承诺甫出,使命必达。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请假程序不规范等诸如此类“小事”、“小节”,纷纷被通报曝光、严肃处理,通报人员或被批评教育、取消评先树优资格或被政务处分,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猛然惊醒,意识到了工作纪律“无小事”。执纪律之戒尺,明规矩之底线,临沂临港区从细微入手,从小处抓起,坚持用“问题导向”的药方,为党员干部积习已久的懒散习气“洗澡治病”。据了解,临沂临港区分级分层次成立了纪律作风巡查组,综合运用随机抽查、集中督查、交叉检查等方式,直插一线、直奔现场,对各镇、区直各部门单位工作纪律进行突击检查,对发现的违纪问题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同步查找管党治党责任,追究“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并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人、把压力传导到位。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查访40余次,通报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等5批次19起,处理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如今,违反工作纪律的“小动作”销声匿迹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昂扬了,“不敢、不能、不想”的长效机制日渐形成,全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得到强化。

  清风过处最得民心。从严治党的正气清风,不仅体现在纪律作风整顿中,更体现在维护群众利益的方方面面。扶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关乎民心背向,扶贫资金是否落实到位事关全面小康梦能否顺利抵达。2017年,壮岗镇大岭北村扶贫资金款未落实到位,经审计移交,区纪工委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该村扶贫资金被挪用、骗取,对涉事人员给予严肃处理,第一时间挽回了群众损失。据了解,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临沂临港区聚焦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盯住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实施精准监督,强化与审计、扶贫等部门协同联动,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台账,并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镇、重点线索督办制度,推行下沉式明察暗访、监督检查,直查直办,确保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哪里、专项治理的重点就在哪里。去年以来,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

  党风廉政建设既要抓早抓小,抓重点领域,更要抓常抓长,持之以恒。临沂临港区通过建立“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工作机制,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抓,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定期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专项检查,开出“体检报告”,帮领导干部“治病强身”,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政治站位日渐提高。去年以来,全区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68人次,其中谈话函询党员干部50人次,组织开展廉政谈话22人次,履责谈话58人次,通过述责述廉、检查考核等方式,切实把纪律作风挺在了前面,做到了惩治于已然和防范于未然并举,起到了惩治、震慑、遏制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临沂临港区通过抓纪律、强作风,实现助发展、促跨越,为幸福美丽家园建设注入了磅礴正能量!(石静 刘兴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