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平生志 情系农村终不悔——临沂临港区壮岗镇大河西村党支部书记王延金

2018-05-16 10: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play
" />

  “贫穷曾经是我们村的代名词,因为位置偏僻,地处丘陵地带,自然环境较差,村民生活很是贫困。而如今,我们村越来越好,真替老少爷们感到高兴。”跟随着临沂临港区壮岗镇大河西村党支部书记王延金来到社区,只见社区里绿树掩映、小桥流水环绕,老人们在惬意的谈笑风生。

  说起村里的变化,这还得从30多年前说起。1981年当兵复原回来的王延金本来在镇农机站有着稳定的工作,但当看到父老乡亲们一直过着贫苦日子时,他感到很难过,毅然放弃了铁饭碗,决心带大家过上好日子,1984年11月回村当了村主任,并在1985年2月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那时我们村90%的地在岭上,没有水,只能靠天吃饭。”在王延金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13处塘坝和一处二级扬程电灌站,使90%的土地浇上了水,还深翻整平坡改梯1950亩,新增耕地87亩,粮食种植产量明显提高。

  “温饱问题算是暂时解决了,但不能满足于现状。”王延金和村“两委”干部多方探讨,提出了在确保粮食总产的前提下,岭上建果园、岭坡及岭下种蔬菜大棚的想法。起初,百姓对此热情并不高涨。面对村民的疑惑,王延金便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处拜师学艺,参观学习了寿光、苍山等地发展大棚蔬菜、果品致富的经验。此外,王延金还带头建了4个蔬菜大棚,虽然因暂时不懂管理技术及缺乏经验,初期遇到了一些难处,但经过专门聘请省农科院专家不定期到村传授技术,与县(区)镇两级果蔬站签订了长期授艺意向,并在村里开办科技夜校,自费购买果蔬栽培录像带,下载果蔬栽培技术的专家讲座,供村民反复学习等后,大河西村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为更好解决村里蔬菜的销售问题,1996年,王延金带领村“两委”干部成立了果蔬技术协会,并与种植户代表到青岛、寿光等地市场现场售卖,还带队到上海、杭州等城市建立联系点,吸引客户上门回购。此外,王延金还不断探索增加果蔬附加值的多种渠道。1998年利用村后废地建起了一座容量10吨的小恒温库,旺季储存、淡季出售。2005年,建立了莒南县万亩出口食品基地,成立了莒南县万亩出口食品协会,对接国际市场。2007年,成立了大河西果蔬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大河西”果品蔬菜商标。同时,采取了“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解决了种植户“单打独斗”的局面,极大地促进了大河西村果蔬生产的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充分提高了产品知名度与市场竞争力,使全村的农产品获取了更高的经济效益。“近几年我们一直在随着市场变化而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大棚也由土棚升级为塑钢结构大棚,现在已发展蔬菜大棚200余个,大棚蔬菜由1991年开始的亩收入1986元提高到现在的3万元以上。”

  “随着大家生活得越来越好,我就在想什么时候能让父老乡亲住上楼呢?这不2010年临沂临港区成立,一座座社区楼乘势而起,我们村也搭上了建设幸福社区的‘快车’。”王延金说:“老百姓住平房习惯了,一时就出现了一部分群众不想搬迁上楼的声音。”为此,他和村“两委”商讨,利用2012年年底全体村民都在家这一有利时机,让家家户户谈看法、谈认识;随后印制大河西社区建设和旧村改造实施方案,让百姓看的明白;再带领村两委、群众代表去邯郸参观,让群众认识到了社区建设的好处,最后再让干部、党员带头做动员工作。很快,在搬迁范围内的大河西搬迁签约率高达97%,并于2012年9日在壮岗镇率先启动了社区建设,规划建设居民楼15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1处,搬迁安置392户。

  “当时我们就从环保、费用等方面综合考虑,取暖采用太阳能燃气壁挂炉,不仅环保而且经济,受到大家一致赞同。”王延金坦言美好的生活是大家都向往的,为让老人住的舒心、年轻人住的放心、小孩住的开心,让大家真正享受城里人生活,必须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为此,村里投资70万元建成社区污水处理设备,投资300余万元完成小区配电工程,完善小区内供水、供天然气、供暖等配套设施。

  王延金说自整村搬迁上楼后,解决百姓就业问题自然成为第一要务。据了解,2016年5月,山东旭升服饰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来此考察时,因厂房、人员等问题并没有看好大河西社区,急坏了王延金。“这个企业无污染又是劳动密集型,我必须给争取过来。”通过王延金多方面的不断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负责人终于被他的诚意所打动,决定把厂房搬到大河西社区。对此,山东旭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金河说:“包括工厂的一些零碎问题,王书记都帮忙跑前跑后,说实话他都是六十多的人了,为了老百姓的这份心让我很感动。”如今,该公司的落户为大河西社区及周边地区的居民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在富民强村的同时,王延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班子稳定是农村发展的保证,为民服务是赢得民心的关键。班子稳定团结需要在日常管理和制度落实上下功夫。”为此,大河西社区通过按时召开“三会一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等活动,在学习中锤炼干部党性,通过村干部坐班制度、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落实,强化干部宗旨意识。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小情,及时召开群众代表大会,集思广益、民主决议,并将每一笔账目及时公开,让老百姓眼明心亮。“自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以来,我们第一时间成立红白理事会,目前已在村里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风气。”王延金说。

  如今,在王延金的带领下,大河西村先后被评为“第三批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山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山东省文明村”等。果蔬技术协会先后被评为“全省科普惠农先进单位”“临沂市模范集体”。王延金也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临沂市优秀共产党员”“临沂市弘扬沂蒙精神先进个人”“创五好奔小康模范农村党支部书记”“临沂市改革开放30周年富民功勋人物”“临沂市十大农村实用人才”“山东省乡村之星”“临沂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大河西社区虽然经济状况越来越好,但目前仍主要依靠农业,下一步,我们要在发展农业的同时,注重招商引资,同时鼓励村民创办企业,另外,还需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我的家乡变得更美好,百姓更幸福。”王延金表示:“我既然是这个村里的一份子,我必然会尽心尽力做好我应该做的事。”(徐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