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美丽临港的幸福样本

2018-07-16 11: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
play
" />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的福祉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以改善民生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以民生工程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创新体制机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初区党工委管委会承诺的10大民生工程60件民生实事正在一一兑现,由“项目单”逐渐转化为“成绩单”,这些凝聚着沉甸甸责任、承载着百姓殷殷期盼的民生项目,真正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真实惠”。

  如今在临沂临港区,一幢幢外观设计大气、内部实用舒适的社区楼房成为临沂临港区打造安居工程的“范本”。数万名群众坐拥公园式居住环境和现代化一流设施,正在装修新房的朱芦新城社区搬迁户张先生开心地说:“社区周围学校、医院啥啥都有,还有丰富精神生活的大广场,住在这里咱农村人的好日子开始了。”

  居者有其屋,这是临沂临港区民生幸福指数提升的一个精彩事例。2018年,临沂临港区新增3726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年内全部开工建设。2018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续建朱芦新城一期、团林新城一期、朝阳社区二期等共24.2万平方米,新建团林新城二期、金龙河社区三期、三和居社区西区三期等5个社区共102万平方米,新建朱芦新城社区村居服务用房和商业网点12处,完成壮岗新城社区、团林新城社区、朝阳社区和朱芦新城社区水、电、暖、气等配套工程建设。

  大气、精美、内涵,这是很多家长走进临港实验中学的第一感受。临港实验中学深知,环境也是提升孩子教育的一部分,因此希望努力打造的校园环境能够深深嵌入孩子的素养中,内化成为孩子文化素养的一部分。

  这样的校园益于临沂临港区教育民生的投入。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大教育民生工程投入,力争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能上学、上好学。2018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完成4处镇中心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完成金龙河小学和俊成小学续建及四镇中心小学改建,新增学位1890个,力促教育资源品质提升;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政策,按高中900元、初中910元、小学710元的生均标准配齐公用经费。开展“爱心一日捐”活动,募集资金18.7万元;发放各类助学金65.18万元,资助学生897人。免除49名建档立卡高中生和8名大学生学杂费7.98万元。让教育公平惠及广大群众。

  “就医难”和“看病贵”是长期困扰百姓的一道难题。为此,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大财政支出,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医疗服务条件。投资3.5亿元建设区人民医院,将于12月试运营;继续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2018年,新建、改扩建壮岗新城、团林新城等4处社区卫生室和坪上镇上峪子村、赵家沙土汪村、壮岗镇大岭北村、砚柱河东村等11处村级卫生室;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区成立了66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以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慢性病、贫困人口为重点签约人群,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目前全区免费婚前医学检查856对,为527对夫妇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393名孕妇接受免费产前筛查;自516日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查以来,有32人接受免费检查,213名新生儿接受免费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7709名适龄妇女参加两癌筛查;全区65岁以上老年人、慢病患者、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19109人次。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难有所帮。近几年来,临沂临港区在构筑城乡低保、医疗救助、救急难等一系列救助保护屏障上,始终从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认真落实社会救助法规政策,基本建立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救助体系。

  “在这里有吃有住有乐趣,还有人关心照顾,生活得很幸福。”在朱芦镇刘家东山老年公寓,老人们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这是临沂临港区推进农村低保及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工作的重要成果。

  2018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积极推进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并督促建设农村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303万元,分散供养五保资金172.2万元,集中供养五保资金16.08万元,低保五保电价补贴资金15万元;按照每人每月85元的标准,积极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按照80岁到89岁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和90岁到99岁老年人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落实低保老年人高龄津贴21.57万元。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临沂临港区打造“互联网+人社”,顺利完成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正式推行利用农行掌上银行手机APP,进行2018年度居民医疗保险网上缴费;为区内82家参保单位开通社会保险网上申报;2018年度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当年缴费人数分别达到64627人、161943人;截至目前,共有8家企业申请稳岗补贴资金9.6万元。按时为全区38353名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2363万元,为25087名被征地农民发放养老金505万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来,临沂临港区多措并举,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就业服务月、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进社区等活动,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7场,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3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9人,职业技能培训完成报名81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5%以内;就业资金支出83.35万元,发放社保补贴17.39万元,职业培训补贴33.39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32.5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金额700余万元;充分发挥首批“四型就业社区”的带动作用,扎实推进“四型就业社区”建设,积极打造“半小时就业服务圈”,气脉山社区、朝阳社区2个社区顺利通过第二批省级“四型就业社区”评估验收。

  “现在没事出来走走逛逛,处处是景点。”家住金龙河社区的李先彩,对如今的城市面貌常常赞不绝口。除了生态环境的改善,城市交通和乡镇道路的发展也让他的内心充满了激动,“城区宽广平整的多道柏油路,乡乡通油路以及村村通水泥路,还有遍布各个村落的电动公交等,变化太大了。”

  近年来,为完善城市管理功能,不断加大了对城市的建设、管理和美化力度,城区绿化面积不断增加,截至目前,绿化覆盖率达43%;今年上半年,新建朱芦路、气脉山中路等78.3千米道路工程,完成李家彩村、刘家砚驻村、饮马泉村扶贫道路建设以及人民路西延道路工程。新增城区、园区11处、40套交通信号灯安装;临沂临港汽车站已具备运营条件。

  ……

  2018年已过去大半,临沂临港区的民生账本暖意融融,这一件件实事正如一缕缕阳光,温暖着千家万户;这一项项民生工程,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王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