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扶贫帮困 第一书记在路上

2018-09-12 10: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play
" />

  今年5月,临沂临港区启动第四批第一书记工作,选派88名市、区派第一书记到1个工作基础薄弱村、4个扶贫工作重点村、3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任职第一书记。任职5个月以来,第一书记结合不同的村情,或调整产业结构,促民致富;或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或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井、上电、修路、建活动场所……各项工作有声有色,不到半年时间,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都说农村工作不好干,但在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岗前任职专题培训会议结束后,驻村第一书记们就各尽其能,铺下身子、吃住在基层,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改变着农村的面貌,成为了群众认可的贴心人、精准帮扶的领路人,颇受赞许。”区选派办相关负责人刘志鹏说道。

  “关系亲不亲,要看用心真不真。谁把群众当亲人,谁就会赢得民众心。”对群众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坪上镇石河村第一书记多方协调资金10万元,扩建原有办公场130平方米,硬化村委大院180平方米。坪上镇小楼村第一书记筹措资金5万余元,绿化任职村社区广场200余平方米,种植红叶石楠、小龙柏等绿化苗木3000余株。团林镇李家河崖第一书记争取区交通分局项目建设资金3万余元,对任职村危桥进行修复……一项项惠民工程,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在朱芦镇幸福山村,第一书记协调资金4万余元,为任职村进行排水渠清淤修复300米,新铺设排水砼管180米,解决了村民反映强烈的雨水漫灌问题。石场村第一书记为任职村大棚种植区排水沟进行清淤,清理土方6千余立方米,平整路面1200多平方米,解决了任职村100余个蔬菜大棚雨季排水问题。谈到第一书记工作实绩,村民们喜笑颜开,人人竖起大拇指。“自从有了第一书记,村里修整了道路,安装了排水管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变干净了,群众心里亮堂了,并且解决了大棚排水问题。”谈起几个月来村上的变化,两个村的老百姓都对第一书记赞不绝口。

  一件件便民利民的实事,不仅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更为基层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一书记担当“第一责任”,不仅要上接天线找项目、寻资金、惠民生,更要下连地气抓党建、强班子、聚人心。5个月来,第一书记们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规范运行,提升完善村级办公场所13个,发展党员2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3名,建立健全管用制度42个,召开党员大会130余次,并在任职村开展党员家庭户挂牌、党员量化积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树立了党建引领的鲜明旗帜。同时,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的指导、协调作用,坚持输血与造血向相结合,指导任职村干部制定和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组织创业就业技能培训20余人次,培养致富带头人85人,建设实施田园综合体2个、成立新型经营主体4个、发展乡村旅游项目2个、新发展农村电商3家,新建扶贫车间1个,预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4.2万元,有效促进了第一书记任职村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联动强企,做好结对帮扶工作。8月22日,临港区第一书记联合鲁泰公司为全区10名贫困高考新生每人捐赠助学金5000元,帮助他们圆梦大学。8月24日,团林镇宅科村第一书记组织举办“宅科村街道硬化及文化广场建设捐赠仪式”,区政法委、临沂长虹燃气、临沂正能量、临沂泰来塑业等单位和个人踊跃捐款,现场募捐4.3万元,为任职村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第一书记脚踏实地履行职责,竭尽所能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对接山东景耀科技集团、鲁钰机械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结对帮扶市、区派第一书记任职村,实现第一书记任职村结对包帮全覆盖。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第一书记积极对接帮包企业,围绕企业特点和任职村实际,找准帮扶结合点,协调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资金、项目、技术、用工等方面的支持和帮扶。截至目前,结对帮包企业投入资金32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4个、转移致富项目1个,为助推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第一书记们牢记组织重托、群众期盼,走村入户,访贫问苦,深入群众了解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目前村上交通不便、增收困难问题,第一书记尽自己所能拿出解决办法并实施。5个月来,共修建村级道路6.73公里、新上路灯64盏、改造自来水管道2.6公里、新建卫生室3个,发放贫困群众慰问金7.2万元、贫困高考新生资金5万元,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为任职工作奠定了群众基础,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共同书写幸福、美丽临港新农村的壮丽篇章。(通讯员 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