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新型城镇化 服务大民生

2018-09-19 1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
play
" />

  时空变换,岁月更迭。今天,临沂临港区以其开放包容的姿态,承载着20万人民的期盼,紧紧抓住发展重大机遇,在建设发展中高举新型城镇化大旗,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创新城市管理服务,城乡面貌发生巨变。一个绿满城乡、显山透绿、城中有林、林中有城的山水田园城市、绿色幸福家园初步显现出来。

  兴城之举,起于规划,规划是发展的重要体现,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龙头。临沂临港区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城市建设的蓝图,坚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注重特色产业培育和集聚,加快推进产城融合,推动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同时,临沂临港区始终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城市发展的生命,坚持全区“一盘棋”,推进“多规合一”工作,加快形成规划“一张图”;依托城市山体、水系、绿地和人文景观保护,构建起独具特色的绿色山水田园系统,让城市景观、空间、生态更加均衡协调,彰显“美丽临港”的自然美。

  今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编制完成《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

  新型城市建设,犹如一座城市幸福指数的晴雨表。临沂临港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建设宜居城市、宜业城市、生态城市,着力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修补,构建城市生态系统,城市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不断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

  2018年以来,一批承载城区发展的公共服务设施先后建成投用,将临港三中、临港四中、临港六中撤并到实验中学,实现初中教育资源高效整合;完成坪上镇金龙河小学、俊城小学主体建设,完成坪上镇石河幼儿园、绣针河幼儿园、朱芦中心幼儿园南区分园3处园所的规划、设计,完成4处镇中心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以及紧锣密鼓建设的临沂临港区汽车站、区人民医院、区社会福利中心、厉家寨田园综合体等一批重点工程,让城市品位得以提升、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内涵日益丰富。

  美好生活梦是中国梦的有机组成,而在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即美好生活梦的指标体系中,当然也包括了对美好居住条件的期盼这一基本元素。

  今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28.15万平方米,整村搬迁进入临港新城的村庄有16个,合计12557人。同时,临沂临港区坚持“以人为本”,改善社区绿化面貌、增加绿地面积、调整绿化结构,营造人文价值和审美情趣相融合的绿色社区。今年以来,已完成壮岗新城社区、团林新城社区绿化工程,共计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城市“双修”围绕治污、保洁、畅通、安全,新开工道路4条,总长度2.6千米;人民路西延路口优化完成;新安装信号灯93套,并完善相应附属设施各类标志标牌453套,道路标线施划1600平方米;同时,已完成全区42个单村联村饮水水源地调查,正在编制调查报告;完成清洁供暖招投标工作,总建筑面积约350万平方米,确保今年11月1日具备供暖条件的社区实现供暖;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拆除和整治存量违法建设1982起、37.72万平方米……给人民群众带来可观可感的喜人变化。

  城乡融合是乡村振兴、新型城市发展的关键环节。一直以来,临沂临港区立足“美丽乡村”建设,不断优化镇村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美丽格局,在各个美丽乡村建设中推进绿化、彩化、美化和景观小品建设力度,推动乡村面貌重构、乡村气质重塑,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协调发展。

  临沂临港区依托独特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将传统民俗风格与现代元素有机融合,积极培育承载历史记忆、彰显地域特色、体现民俗风情的特色小镇,重点打造厉家寨田园综合体和山尔生态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支持乡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产业鲜明、生态优美、功能完备的特色小镇。

  2018年,临沂临港区继续加强“三农”工作,发展现代农业,完善公共服务,改善人居环境,培育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突出以乡风文明为抓手,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结合全区环境综合整治,临沂临港区通过对乡村治脏、控源、净水、植绿、整地,景村相融、一村一景、各美其美,建设了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全区创建省级文明村镇3个、市级文明村镇10个、文明社区4个,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共享城镇化建设成果。(通讯员 王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