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创新发展 彰显转型魅力

2018-10-09 1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勇
play
" />

  “这个主车间的设备已经安装上了,引进的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德国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西边的刨片筛选车间、削片车间、中心变电所、废料棚、泵房、原料堆场等车间也在紧张的施工中,一个月后进行设备调试。”走进山东鹤洋木业年产18万立方米生态颗粒刨花板项目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的施工中,生产厂长徐嘉伟介绍说:“在如今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这一发展新常态下,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正如火如荼开展,鹤洋木业以市场为导向,坚持技术创新、加大技术研发,不断用科技创新力促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当2010年临沂临港区成立时,鹤洋木业便把目光聚集到这片极具发展潜力的土地,于2012年入驻临沂临港区坪上镇。“木材类产品被广泛运用于建筑装饰、家具制造以及国防建设等各方面,目前在我国,木材类产品严重短缺,而人造板行业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会弥补这一缺口。再者,临沂临港区具有很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说起建厂的初衷,鹤洋木业负责人刘爱忠这样说。

  作为国家支持的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鹤洋木业通过成立技术创新部,引进博士、高级工程师等高学历研发人员让创新成为公司增长动力。“通过引进日本先进技术,并与研发机构合作,经过8个月反复试验,最终研发出了能释放出负离子的中纤板。”徐嘉伟介绍说,这些中纤板不仅能释放负离子、净化空气、消除有害气体、提高人体免疫力,还有抗菌功能,其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的抗细菌率分别是98.77%和99.08%。目前这一研究成果已获得了国家专利,鹤洋木业因此也成为全国第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负离子板为一体的木业企业。现在,鹤洋木业的很多客户已利用这种负离子中纤板做原材料,分别开发出“负离子软包”“负离子家居”“负离子橱柜”等多种产品。

  随着木业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等压力,鹤洋木业从未停止探索和进步的脚步。“当其他厂家在拼价格、降低密度牺牲品质时,我们将产品品质作为企业生命线,不断赢得市场的认可。”销售经理范硕诗说,鹤洋木业一切的立足点却是保护自然环境。“公司一直采用环保节能的生产模式,先后投资200万配备德国火花探测系统和生产车间喷雾加湿系统,保证了对设备的安全运行。热能中心采用生物燃料,不会向大气中释放酸性气体和烟尘,并且安装了污水处理系统和除尘设备,力争做到污染物零排放。”

  多年来,鹤洋木业本着“以人为本,品质至上”的核心理念,靠科技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向管理要效益,以做精做细人造板为己任,投资1.6亿元的鹤洋木业一期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生产的E1级、E0级优质环保美松板,E2至E0级高品质中密度纤维板,各项指标远优于国标,产品广泛用于国内高档品牌的全屋定制、高档工艺品的镂铣雕刻、橱柜家具等,年产值达2.5亿元,税收500多万元,是全区采用国际先进全自动化生产线的专业生产纤维板的龙头企业。同时根据国内外市场形势及客户需要生产了“旭港牌”奥松板和“鹤洋牌”美松板两大系列。产品先后获得了中国驰名品牌、中国绿色环保产品、美国CarbP2质量认证标准和FSC国际森林管理体系认证,企业也获得全国质量诚信AAA级品牌企业,并与国内的海尔橱柜、金牌橱柜、索菲亚、欧派、博洛尼建立了合作。

  消费者观念在变,营销理念也要跟着转变。为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和变化,鹤洋木业于2017年12月新建二期项目,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风选机、筛选机、拌胶机、铺装机和热压机等设备,配套国内先进的削片机、刨片机、砂光机建设一条年产18万立方米的生态颗粒刨花板生产线。“随着生态颗粒刨花板生产工艺的技术成熟,生产的产品能耗更少、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与中纤板相比,生态颗粒刨花板在甲醛释放量和防潮性能上具有更明显优势。”徐嘉伟说。二期项目总投资2.5亿元,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利税过千万元。“其中,项目配备国内最先进的美国GTS生物质热能工厂技术,生物质热能中心利用工厂自身生产的木片废料、锯边、砂光木粉、木屑等为燃料,为生产线提供清洁能源;干燥尾气通过二次水幕除尘、先进的静电吸附工艺,达到安全环保要求的超低排放标准;在项目安全方面,投资2000万,配备国内最先进的厂区车间消防系统,关键位置配备德国GreCon火花探测报警系统,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在今年9月的临沂木博会上,公司参展的‘鹤洋’和‘福久润’两大品牌,引起参展群众及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和关注。”范硕诗说,下一步,鹤洋木业将继续立足于行业高端,生产更优质环保的产品,为建设更宜居、更健康、更美好的社会做出贡献。(通讯员 徐玲  陈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