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爱心接力 助走失儿童回家

2018-11-06 11: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倩倩
play
" />

  10月23日一大早,坪上镇居民徐田龙带着鲜红的锦旗来到了坪上镇派出所,把锦旗交到民警手里后,徐田龙难掩激动的心情,握着民警的手连声感谢:“谢谢警察同志,我的孩子能这么快找回来多亏了你们!”

  事后,徐田龙为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孩子丢失、被好心人救助、被派出所民警安全送回家的事情经过。

  “晚上十点,孤身一人的小女孩迷路了。”

  10月15日晚上十点,团林镇王家黄所村村民朱敬华沿着清泉河路驱车回家,在走到清泉河社区的时候,车灯照到了一个3、4岁的小女孩,“孩子一个人沿着公路边走边哭,身边也没有大人,当时我就猜这孩子肯定是迷路了。”朱敬华回想起当天晚上的情景时说道,“我赶紧下车想问问这孩子家是哪里的,没想到孩子警觉性很高,看到我一个陌生人要过来抱她就哭着跑开了。”考虑到公路就在河边,路上还不时有车辆经过,朱敬华赶紧追了上去。

  追上以后,为了安抚孩子的情绪,朱敬华将孩子抱起来,轻声问她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可是因为孩子年纪太小口齿不清,又受到了惊吓,始终没办法说出自己家是哪里。“看着这孩子一直哭我就想着要不开车带着她沿着公路挨家挨户地问问吧,结果这孩子死活不上我的车,又哭又闹的,实在没办法,我就报警了。”

  “孩子别怕,警察叔叔来了。”

  “15日晚上十点半,值班民警接到报警电话,说有一个女孩迷路找不到家了。”坪上镇派出所民警刘军说,“接警后,我们迅速出警,到达现场时看到热心群众朱敬华正带着孩子站在路边。”

  “孩子当时明显受到了惊吓,一直哭,我们民警抱着孩子不停地安慰,说‘别怕,有警察叔叔呢’,孩子这才停止了哭闹。”面对闪烁着的警灯、和蔼的警察,小女孩乖乖坐上了警车,跟着警察叔叔来到了坪上镇派出所。

  在派出所的值班室里,放下戒心的女孩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小晗怡,今年3岁,家住坪上镇,是新太阳幼儿园中班的学生。“孩子年纪太小,能说出的信息有限,我们只知道她在新太阳幼儿园上学,但是还是无法确定她父母是谁。”民警刘军说道。

  即使信息有限,民警还是竭尽全力确定孩子的身份。“我们先是给孩子拍照发到微信朋友圈,尽量扩大查找范围,然后想办法查找新太阳幼儿园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经过一番曲折,终于打通了幼儿园园长的电话。孩子名叫徐晗怡,母亲叫吉秀芬,我们通过网上查询户籍,认真比对后确定了孩子的身份,然后联系到了她的父母。”刘军说。

  “多亏好心人和民警,我的孩子找到了!”

  已经急得团团转的徐田龙和吉秀芬夫妻俩接到电话后火速赶到了派出所,抱着失而复得的孩子,母亲吉秀芬激动地哭了出来,“谢谢好心人,谢谢民警们,要不是你们,我孩子肯定就丢了。”

  经过民警详细询问得知,原来,累了一天的吉秀芬吃过晚饭早早睡下了,贪玩的小晗怡趁妈妈睡觉时自己打开门锁跑了出来,没想到走出小区后就迷了路,只知道沿着公路一直走,这一走就走了五里路。十点时醒来的吉秀芬看到床上的小晗怡不见了,顿时慌了神。“看到孩子不见了我赶紧跑出来找,找遍了小区也打遍了亲戚的电话,一点线索都没有,差点把我急死!”吉秀芬说,“幸亏遇见了好心人朱敬华,还有尽心负责的民警,谢谢你们帮我找回了孩子!”

  警民的爱心接力挽救了一个家庭,为了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民警提醒,预防孩子走失,关键在于父母:家长在带孩子的时候一心不能二用,要时刻查看孩子是否紧随在身边,不要自顾自的买东西、看报纸、聊天,放任孩子自己睡觉或玩,或者单独让孩子出去;外出时尽量给孩子穿鲜艳的衣服,并要记住孩子当日的穿戴,以便于走失时候寻找;当发现小孩走失时,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到就近的公安机关报案,以免延误最佳查找时间。(通讯员 庄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