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凝聚创新力量 激活发展引擎

2018-11-16 09: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倩倩
play
" />

  近日,临沂临港区捷报频传。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暨开发区发展推进会议活动中,临沂临港区在全市16个开发区中脱颖而出,位居第二名,其中,玫德庚辰智能制造项目荣获全市10大好项目!

  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积极招引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和央企国企、大型民企,以及行业内知名度高、品牌价值大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1至9月份,全区在谈过亿元项目24个,新签约项目16个,其中,500强项目3个,过10亿元项目4个,过5亿元项目5个,合同利用市外资金184.8亿元,招大引强工作取得新进展。

  大项目、好项目是城市腾飞的翅膀,是区域振兴的助推器,而想要企业向高端迈进、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临沂临港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强力引擎,以科技创新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助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为临沂临港区弯道超车、变道换向按下了“快进键”。

  获得全市10大好项目殊荣的玫德庚辰智能制造项目,是临沂临港区加强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的具体实践。在项目招引之初,临沂临港区就牢牢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加快形成新的动力引擎和竞争优势。玫德庚辰一期项目虽正在建设中,但其智能制造项目已成为龙头引领。据了解,玫德集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等研发平台,是行业标准的主持者、制定者,同时也是美国、欧盟、俄罗斯等国家行业标准的主要参与制定者;集团累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43项。项目投产后,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和专业技术人才落户临港,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理念是临沂临港区推动产业发展的理论依据。为了给项目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临沂临港区以科技创新为抓手,紧盯行业发展前沿,为企业引进和研发先进技术、高端装备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努力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大力扶持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平台建设,以科技进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和众创空间人才技术优势,成功孵化企业42家。1至9月份,全区新建省、市级科技研发平台4个,科技孵化器、创客空间2个。截至目前,全区共建设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市级科技研发平台16个,新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个。众多入驻企业通过转化科技成果、开发各类新技术新产品,为临沂临港区产业技术水平提升提供支撑,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在鼓励传统产业走创新研发和技术改造之路上,山东鹤洋木业是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的典范。在山东鹤洋木业年产18万立方米生态颗粒刨花板的二期项目生产车间,安装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风选机、筛选机、拌胶机、铺装机和热压机等设备,配套国内先进的削片机、刨片机、砂光机。随着生态颗粒刨花板生产工艺的技术成熟,生产的产品能耗更少、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与中纤板相比,生态颗粒刨花板在甲醛释放量和防潮性能上具有更明显优势。二期项目总投资2.5亿元,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利税过千万元。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技术创新能力成为了鹤洋木业的核心竞争力。

  为加快形成新的动力引擎和竞争优势,临沂临港区确定了“3+4”主导产业培育计划,涵盖了我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潜力产业。除鹤洋木业生态颗粒刨花板项目以外,还重点实施景耀玻璃轻量化瓶生产研发、常美机械柴油机生产研发等21个技改项目,现已完成投资33亿元。今年全区新增省市高新技术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5%。

  坚持创新领先,才能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1至9月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9%,创新力量已经成为临沂临港区激活发展的新引擎,未来更将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通讯员 庄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