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忠诚初心 牢记担当使命--2018年度临港区纪工委监工委工作综述

2019-02-03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海燕 汤涛
play
" />

  铁腕执纪,处置问题线索168条,立案70起;刚柔并济,处置党员干部204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党员干部118人次,占比“四种形态”59.3%,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利剑高悬,查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361.37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14.58万元,收缴20.24万元……

  新时代展现新作为,2018年,临沂临港区纪工委监工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忠诚初心,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牛鼻子”,与时俱进创新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牢记担当使命,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挺纪在前 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安全管家”

  临港区纪工委监工委坚持挺纪在前,以“教育先行、预防为主、抓早抓小、抓常抓严”的理念,多种形式推进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廉洁从政的意识。

  短信提醒、廉政书画展、家规家训家风故事评选等廉政宣传活动丰富多样;廉政党课、履责谈话、廉政谈话、述责述廉,强化廉洁履责意识……临沂临港区纪工委坚持日常关注、面上引导和重点排查紧密结合,筑起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观念“防护墙”。2018年,共推送政策解读12期、廉政微视频10期;开展“廉政自省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12轮,组织举办廉政党课28堂;组织开展履责谈话47人、廉政谈话19人;组织28个党组织书记开展述责述廉,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提醒作用。2018年共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4次;开展“廉洁自律、从我做起”签名承诺活动和观看《镜鉴》等警示教育活动13次,参课领导干部1100余人次;在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等平台公开通报曝光16期、典型案例30起;运行“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18人,约谈部门单位16个。

  坚决履行好协助区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结合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督促主责部门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整改落实;聚焦农村财务管理突出问题,向主责部门印发检查建议20件次;定期对2000余条次廉政风险点台账进行督导检查,选取关键领域、关键部位、关键人群的200余条筛查,查办党内问责案件5起;紧抓“关键少数”,建立健全172名区管科级干部廉政档案,每年按比例“抽检核实”,查处问题线索1条,实现对领导干部重要事项、重大调整、重要活动全程实时监管。

  追责问责 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杀毒卫士”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临港区纪工委监察委强化监督检查,用好问责利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强化日常监督,不断优化作风建设,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2018年,临港区纪工委监工委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反工作纪律和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等4个方面,发现问题线索145条,查处违反工作纪律问题22起,处理45人;多渠道、多方式、多维度清查“四风”问题线索,共发现问题线索39条,查处问题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公开通报曝光3期;先后开展环保督察信访问题督察问责工作,约谈14人次,处理26人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公开通报曝光2期。

  发挥巡察工作“利剑”作用,全面完成10个重点村居和县区交叉巡察工作任务。其中,第五轮发现重点问题49个、边巡边改问题4个、线索6条,移交立案5起。交叉巡察发现重点问题51个、边巡边改问题4个、线索17条,在开发区中考核排名第1。狠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开展“全区落实交叉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活动”和“巡视反馈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对前6轮巡察反馈的208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检查,向区直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整改建议函6件,充分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下大力气查杀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等“病毒”,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持续重拳出击,大力查杀基层“蚊蝇”,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案件31起,党纪政务处分40人,公开通报曝光8期、18起。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整治扶贫领域,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1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公开通报曝光4期、8起。健全联动机制,细致筛查黑恶线索,摸排问题线索63条,初核7起9人,查结1起,处理1人。

  建设队伍 打造政治业务全面过硬的“临港磐石”

  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临沂临港区纪工委监工委通过强化党建根基,提升监督检查能力,完善管理制度,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党建“硬”,营造干事创业氛围。2018年,临港区纪工委监察委新确定党员发展对象2名,实现“党员全覆盖”;投入资金1.8万余元打造党建文化长廊,提升党员活动室,进一步增强党员归属感。创新“123”支部工作法。坚持学习这一主线,组织周二固定学习日39次、常态化培训18次,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自选动作”,切实激发“队伍建设”“争先进位”“履责担当”三大动能。打造“党建领航,忠诚担当”党建品牌。创办《临港磐石》党建专刊,充分融合党建与业务,创新党员积分量化管理新举措,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2018年,临港区纪工委监察委先后获得“市级文明单位”“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展评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队伍“硬”,夯实干事创业基础。成立监察工作委员会,向4个镇派出监察室,实现监察监督无死角、全覆盖。厘清党内监督和监察监督界限,加强与组织、教育、卫生、国有企业等主管部门协调沟通,科学分辨“六类重点人”,建立起2760人监察监督动态台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抽调业务骨干、建立纪检监察后备干部库、优秀专业人员的巡察人才库,进一步充实、优化纪检监察队伍。

  管理“硬”,健全干事创业保障。创新“区镇一体化”联动机制,成立5个区镇联合纪检监察室,实行委领导班子分工督导各镇纪委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人员配备、提升办案成效。发挥考核引领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制定主体责任和各镇纪检监察业务考核细则,着力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落实。规范工作流程机制,修改完善规范性制度文件15项,明确各个环节规范程序,切实堵塞工作流程漏洞,提高制度执行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的一年,临沂临港区纪工委监工委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建设美丽新临港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王海燕 汤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