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锐意进取 再开新局——访临沂临港区社会事业局局长明淑华

2019-03-13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倩倩 李馨慧
play
" />

  民生大于天,民心重于山。2018年,临沂临港区一项项为民谋福祉的民生事业如花绽放: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条件不断提升、健康扶贫工程扎实推进、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工作稳步发展……

  2019年的新航程已经开启,区社会事业局在如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方面将有哪些新的目标和措施?近日,《临沂临港报》记者走进临港区社会事业局,倾听他们新一年的履职承诺。

  记者:明局长,过去的一年,全区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各项民生实事快速推进的美好成果,那么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社会事业局有哪些既定措施呢?

  明淑华:2019年,全区社会事业局系统工作坚持新形势下社会事业局系统工作方针,认真履行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一批职能,扎实做好社会救助领域各项工作;着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和质量;扎实有效开展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领域各项工作;围绕便民服务为中心,切实做好社保领域各项工作;扎实基金征缴稽核领域各项工作;全面实现“一站式”服务目标,更好的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充分调动全区系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记者:有了既定目标,社会事业局将用哪些具体措施来实现社会事业新突破?

  明淑华:首先,我们将认真履行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职能,扎实做好社会救助领域各项工作。每个月及时足额发放低保、五保资金,并将城乡低保标准之比缩小到1.4:1以内。同步推进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重点对完全和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确保集中供养率提高到40%以上。在临时救助方面,建立乡镇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和开展小额临时救助乡镇直接审批工作,开辟急难救助“绿色通道”,提高救助时效性。扎实开展供养对象走访工作,对农村低保对象、五保供养对象,按照“一季度一核查”的原则入户走访,同时积极对接市局信息核对中心,加强对新增低保五保家庭信息的比对。

  其次就是着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和质量。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覆盖。预计到年底新增10处新改扩建村(社区)卫生室。同时实施卫生人才工程,提高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基层人员综合素质,培养造就一支“用得上、留得住”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

  再次是扎实有效开展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领域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年度就业目标。实现新增就业1000人以上,完成各类劳动技能培训500人次。做好就失业登记、职业介绍、创业指导等各类免费公共就业服务,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

  另外在社保工作方面,我们将围绕便民服务为中心,切实做好社保领域各项工作。巩固建筑业按项目参保成果,加强区内建筑项目调度通报督查,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重点加强对交通事故、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事故现场调查取证工作,建立与医院联动机制;建立工伤认定统计报表等制度,并积极开展工伤康复社区服务工作。我们计划在2019年对区内参保单位全部开通网上社保业务申报工作。

  最后,我们计划在2019年全面实现“一站式”服务目标,更好的为广大群准提供高质量服务。通过建立健全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督考核机制,强化对21家职工医保定点药店、8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全市31家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做好超支分担等协议管理要求。继续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对发现的违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更好的为全区人民群众服务。

  记者:非常感谢明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社会事业局2019年的具体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祝愿社会事业局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再上新台阶。

  明淑华:谢谢!新思想领航新时代,新理念指引新发展。2019年,全区社会事业局系统工作将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锲而不舍的干劲,坚守初心,锐意进取,推进社会事业局系统工作再开新局。(通讯员 庄倩倩 李馨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