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闪耀在路上 担当唱响平安曲——访临沂临港区公安分局局长彭振明

2019-03-13 10: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社会长治久安、百姓安居乐业,是民之所向,心之所往。一直以来,临沂临港区公安分局通过不断创新、多措并举,有效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群众安全感成绩持续保持前列。在临港敞开怀抱迎接2019新征程之时,临港公安用忠诚和坚守开启了新一轮守护平安之旅,把临港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再次扛上肩头。近日,临沂临港报记者走进临港区公安分局,倾听他们新一年的履职承诺。

  记者:你好彭局长,过去的一年既是我区经济发展急速快进的一年,也是社会治安和稳定任务十分艰巨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彭振明:过去的一年,临港分局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统筹谋划,顽强拼搏,奋力打赢安保维稳、扫黑除恶、打防管控、基层攻坚、队伍建设、满意度提升六场攻坚战,全力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记者:这些紧扣节点的重点工作成效如何?

  彭振明: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方面的工作,我们分局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授予“全国‘两会’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这是对我们一年来忠诚履职的充分肯定。

  在本区内的治安防治方面,我们按照“全面覆盖、突出重点、以快制动,有效控制”的原则,将全区划分为5个巡逻区域,按照“三班两运转”的方式,全天候24小时屯警街面,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农村警务助理、网格员配至232人,都能积极配合派出所开展巡逻防控、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全面提升了社会面治安防控水平。截至目前,全区三类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1.95%

  记者:彭局长,去年以来,全国上下都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这方面我们分局是怎么做的?

  彭振明:分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线,以各类专项行动为抓手,狠打黑恶势力、盗抢骗、涉枪涉毒等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共立各类刑事案件510起,破获336起,刑拘252人,批捕58人,行政处罚405人,行政拘留315人,打掉涉恶团伙2个,全区呈现出破获刑事案件数、查处治安案件数、打击处理人数和发案率与去年相比“三上升一下降”的良好态势。在全体民警、辅警的共同努力下,分局2018年度安全感成绩位列全市第1名。

  记者:彭局长,在总结去年工作的过程中,有没有暴露出些许问题?

  彭振明:是的,在总结2018年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还有一些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各项工作的长足发展。包括队伍内在动力不足,被动应付;缺乏亮点特色,满足于既定目标的完成,缺少出奇点、想新招、破困局的气概等。

  记者:针对这些问题,分局接下来的工作打算是如何安排的呢?

  彭振明: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结合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分局举一反三,力求突破,制定出以下工作计划。

  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推进破案攻坚,对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律实行局长“盯案”制度,力争将黑恶势力铲除干净、不留后患。加大宣传发动力度,采用农村“治安大喇叭”宣讲、张贴标语、发布微信公众号等贴近基层、立竿见影的方式落实群众举报奖励办法,敦促犯罪分子投案自首。

  全力做好维稳工作。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定期对危爆物品、危险化学品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针对临港化工企业集中,危化物品集中的特点,在各企业中布建好特情耳目,以确保做到动态管控得住,情况掌控得了。做优做强巡警队伍,确保特巡警队伍不少于100人,常态备勤力量不少于50人,加大对重点部位的管控,严防发生袭扰事件。

  推进完成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2019年是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收尾年,也是决胜年,分局将在完成市局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将基础建设向纵深拓展。强化警力攻坚,充分发挥政府聘员、辅助警及社区警务助理的作用,平稳完成辅警过渡工作,强化对警务助理的日常管理、培训、监督和考核,努力将辅警与警务助理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强化技术攻坚,要针对攻坚项目强化技术培训,着力培养技术人才,确保各项基础建设应用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强化业务攻坚,分局将结合实际,在细节上下功夫,在具体案件上下功夫,对辖区内的发案、破案情况进行一次科学、全面的调查研究,对全体民警的执法办案水平进行一次系统、扎实的培训,着力提升队伍战斗力。

  记者:好的,非常感谢彭局长,我们也衷心祝愿临港分局在新的一年里再上新台阶、再开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