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出效率 “放”出活力——临沂临港区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

2019-03-15 15: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3月13日,临港区印发了《关于明确市政府赋予行政许可管理权限承接责任的方案》、《关于做好第三批区级行政许可事项和第一批涉审踏勘事项划转交接工作的方案》、《关于部分行政权力或事项调整的方案》等三个方案,承接市级赋予的144项行政许可管理权限、将91项区级行政许可事项和32项涉审踏勘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对6项行政权力或事项的实施部门予以调整。

  “放管服”改革是一场自上而下、由内到外的自我革命。临港区始终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改革,先后取消、承接和调整了201项行政权力事项、开展“多图联审”、建立招商引资联审联批、推动“多证合一”、公布“零跑退和只跑一次”清单、推行企业投资项目“一标双零”改革。并于2018年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区直部门的168项行政审批事项和32项涉审踏勘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近两年多来,临港区积极推动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工作走向纵深,在许多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机遇,注入新活力。

  深化改革提效能

  效能提速,是临港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出的硕果。去年以来,临港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持续为权力做“减法”,为服务做“加法”,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顺畅。

  2018年底,临港区编制《临港区2018年度深化改革文件汇编》及《临港区2018年度深化改革案例汇编》,对59项改革方案等文件、27篇改革经典案例进行汇编,对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行政审批改革、投资审批改革、职业资格改革、收费清理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教科文卫体领域相关改革等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

  “要以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继续做好市级审批事项下放承接、区直部门审批事项划转等基础保障工作;要在企业投资项目‘一标双零’改革试点上迈出新步伐,总结经验,叫响‘临港办事最省事’服务品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立新在2019年初向全区发出了以改革促服务的动员令。

  临港区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要探索实施“一标双零”改革,建立“标准化准入+零时限、零成本审批”审批模式,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政务服务。要落实“一次办好”,将原属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项目审批材料目录清单,做好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承接工作。落实项目帮包责任,对在建项目、技改项目以及规模以上企业,逐一明确帮包区领导及区直部门。

  目前,临港区已全面实施“一次办好”改革,编制并公开“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明确“马上办”事项33项、“一次办”事项125项、“网上办”事项38项,并不断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各部门兑现承诺。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强’的发展环境,切实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设置领导值班岗是临港区“一次办好”改革的措施之一。此外,健全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各项规章制度,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建立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印制了便民服务卡、政策宣传单供群众查阅等改革措施实施,进一步营造了便捷的服务环境。

  在受理窗口全面推行“网上办理”,所有审批证照实行“免费政务快递”服务,依靠网络平台,数据实现一键流转,让群众办事不再难。区政务服务大厅F区—商务登记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李红介绍:“以前营业执照登记企业名称需要到现场办理。自从在网上自主申报后,这项业务就和我们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实现了零见面。此外,像设立登记这类业务,100%都可以在网上办理,全程实现电子化,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目前,临港区审批效率明显提高,企业数量与资本规模同步快速增长,非公资本投资明显增加。

  “两张清单”定权责

  如果说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先手棋”,那么进一步的制度建设就是“攻坚战”。

  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临港区印发了《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大部制”改革机构设置及职能职责调整暂行方案》,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理顺职责关系,合理设置部门,科学核定岗位,创新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效能。从原先的44个部门改革到16个部门,从职能分散到优化整合。

  加快推进“清单”制度建设,组织区直单位整理和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共梳理出2789项权力事项,1110项责任事项,公共服务事项221项,有效推动部门权力、职责精细化管理。

  今后,未经审核确定、不在清单内的权力事项,各级政府部门不得再行使,这不仅为行政权力打造了一个制度的笼子,也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放管结合优服务

  简政放权,如何放如何接?切实做好“放、接、管”,建立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是防止出现“自由落体”的关键。

  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既要放得下,也要接得住、接得稳。临港区在《关于明确市政府赋予行政许可管理权限承接责任的方案》的文件中要求,各部门(单位)按照“审管分离”和“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要求,提前明确监管责任,畅通联络机制,确保把监管责任落到实处,不让下放的权力“在真空中运行”,防止出现标准不一、执行不一、程序不一等情况。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临港区的市场监管领域为例,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实施细则),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在门户网站公示,企业奖惩情况在诚信平台公开。严格执行“一审一核”制,随时更新公示内容,做到办事程序、依据、结果全部公开,加强政务公开,推行阳光执法,接受社会监督。完善并重申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进一步改革创新执法工作,规范市场执法行为,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发展。依照国务院规定大幅取消前置审批手续,放宽企业准入门槛,同时积极推进市场主体自主年报及信用信息公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真正实现了“宽进”与“严管”,“效率”与“安全”,“权利”与“义务”结合,激发民间投资的创业热情,释放民间投资的潜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