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2019-08-14 10:23: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冯晓东 曹春萍
play
" />

  “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临沂临港区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建设“山水临港、绿色临港、美丽临夏”的奋斗目标,全区20万人民合力治污的态势正在形成。

  打赢蓝天保卫战 让蔚蓝天空永驻

  抬头看见蓝天白云,低头吸上清新空气,是民心所向、民意所至,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本要求。临沂临港区立足实际、着眼未来,从2015年开始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战行动,制定印发了《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气污染防治强化攻坚方案(2016-2020年)》和分年度工作计划,对打赢蓝天保卫战进行安排部署。强化联防联控,制定印发《散煤污染治理攻坚方案》《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方案》《餐饮油烟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乡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成立了区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和区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的临港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临沂临港区党政办、纪工委监工委、组织部、环保分局等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全力保障辖区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改善。强化责任落实,与各牵头负责单位签订《“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书》,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到人、工作措施细化到岗,逐步形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相关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环境保护,不是一个人的责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通过合力才能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让蓝天白云永驻临港。”临沂临港区环保分局局长王晖说。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淘汰10吨以上完成超低排放燃煤锅炉4台、淘汰10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43台,28家“散乱污”企业全部清理取缔,72家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淘汰老旧车、黄标车310辆。强化执法监管,不断加强建筑施工扬尘管控,督促建筑工地严格落实“6个100%”防尘措施,持续开展露天烧烤摊点整治,坚决取缔城区范围内的露天烧烤摊点。持续强化煤炭质量管控,1-6月,临沂市各县区大气环境质量排名出炉,临沂临港区大气环境综合指数位列全市第一,蓝天白云成为临港人民的生态福利。

  打好碧水保卫战 让绿水青山常在

  “退休后唯一的爱好就是钓鱼,甭管阴天下雨,我都要去绣针河上钓鱼。”谈起水质时,退休教师李闻华高兴地告诉记者,“这里的水质好,鱼肥,钓的鱼,能下锅,能进肚。”

  玉带般的龙王河,碧波荡漾的通海湖,清澈甘甜的绣针河,是临港人的自豪和骄傲,是临沂临港区打好碧水保卫战的资本,同时也是必须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的动力所在。临沂临港区审时度势,将“水质变得更好”作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出台新举措,解决问题,使临港区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建设成已使用的文龙河湿地公园、绣针河生态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已成为临沂临港区重要的特色旅游景观带。投资1170万元建成临港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达到2万立方米/日。建立完善地表水环境监测体系,开展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开展水质监测,保障水源地环境安全,2019年上半年市控及以上断面考核达标率为100%。水质不断变好引来一群群戏水飞鸟,人与自然和谐之美随处可见。

  打响净土保卫战 让土壤环境更好

  临沂临港的大樱桃、蓝莓、黄金梨、绿茶等农产品在市场上始终价高一等,究其原因,是因为临港区的土壤环境质量良好,绿色蔬菜、粮食安全有保障。守护好这片净土,让临港的土壤环境质量更好、让食品安全得以保障,是临沂临港区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2018年完成全区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采样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调查对象核实与增补工作。今年以来,严格按照省市安排部署,确定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清单,有序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完成疑似污染地块排查和污染地块排查、污染地块名录建立和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工作,对全区涉危废企业进行综合评估、考核,共抽查涉危废企业30余次,达标率100%。临沂临港区积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全域旅游无垃圾村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截止目前,坪上镇大山空村、朱芦镇刘家东山村、壮岗镇大山河村、严家乔旺村荣获A级美丽乡村称号。近年来,清运生活垃圾1000余车,共计30000余吨,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改善,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通讯员 通讯员 冯晓东 曹春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