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出“幸福花”

2019-09-11 09: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雪
play
" />

  “眼睛看向前方,胳膊向两侧展开,左脚尽量抬起来……”一场生动的健身操培训活动在坪上镇三和居社区开展。活动现场,在老师的讲解示范下,居民们伴着欢乐轻松的健身操音乐节拍,迈着小步,伸展手臂,欢快地跳了起来。此次培训吸引不少居民参加。活动结束后,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让人放松了心情还锻炼了身体,希望社区多举办类似的教学培训活动。

  “平时生活中要合理饮食,经常的锻炼身体,适量食盐,少吸烟喝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临港区社会事业局志愿者服务队联合临沂市人民医院、壮岗镇中心卫生院到壮岗镇蕉庄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免费健康查体。体检过程中,志愿者们通过详细询问居民的身体状况,认真细致地为每一位居民做好各项检查。同时,还对一些慢性病和生活中预防疾病的常识进行了普及讲解,得到社区居民广泛好评。

  ……

  如今在临沂临港区,像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以不同的方式进行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已开始在全区推广,形成了城乡全域推进、满城开花的生动局面。新思想、新文化、新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正浸润着百姓生活。

  先行先试创样板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既没有现成经验,也没有既定模板。

  在制度建设上,“临沂临港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党工委精神,紧密结合区里实际和群众需求,制定了临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做好‘三个融合’‘三个结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与文明创建、党建、乡村振兴工作相融合。”临沂临港区宣传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临港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各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推动村(社区)文明实践站活动常态化;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实践站站长,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

  志愿队伍挑“大梁”

  如何让文明实践既不“空对空”,又不是“一阵风”?临沂临港区宣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的需要就是努力的方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的对象就是群众,活动的主要形式是志愿服务。

  临沂临港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动员党政机关干部、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学校教师、基层社会工作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并于今年上半年举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来自全区的22支志愿服务队伍接受了授旗。

  8月23日,临港区团工委联合坪上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走访了坪上镇、壮岗镇和朱芦镇10户贫困儿童,给他们送去新书包,课外书,新衣服,及大米、面粉、牛奶、面条、点心等生活用品。为孩子们送去新学期礼物,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8月24日,以志愿者孙运聪为首的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带着深切关爱,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家庭6户,捐献助学金6000元,生活物资1600余元,同时为困难学生家庭送上现金及米、面、牛奶等生活用品,让困难学生和家长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想群众之所想,行群众之所盼。分布在各岗位的志愿者们结合资源及特长,以医疗义诊、爱老助残、扶贫济困、义务巡逻、文化艺术传承、清洁城乡等志愿服务为重点,相继在这块文明热土上开展有声有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临沂临港区推出文明实践服务点单系统,让群众网上自主点单,线上线下联动,将关怀和帮助送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全区社区点单约15次,接单12次,完成12次。

  文明实践聚民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贵在接地气,重在求实效。临沂临港区通过多种形式,构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实践模式,形成了组织体系网络化、服务内容多元化、活动开展常态化的良好态势,为建幸福美丽临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厚重的道德支撑。

  临沂临港区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七讲七进”等活动,以讲堂或入户的方式,通过讲理论、讲政策、讲文明、讲文化、讲道德、讲中国梦、讲法治、讲技能、讲沂蒙精神等,提高人们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结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等活动,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结合“邻里守望”“金晖助老”“美在农家”“牵手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结合“文化惠民”工程,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大力推进菜单式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平台建设,满足人们文化生活和人际交往需求,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结合移风易俗工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礼仪。(通讯员 王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