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税务:“三导三新” 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走向常态化

2021-04-16 15:38: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play

  为进一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走向常态化、长效化,国家税务总局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坚持聚焦总局“四力”要求,以覆盖宣导、创新引导、精准辅导为工作抓手,大力推广应用“非接触式”办税,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和纳税人满意度。

  自内而外覆盖宣导 推广办税缴费新方式

  一是对内强化教育,提高办税水平。围绕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展开培训,及时梳理编发政策业务文件汇编,组织业务骨干领学授课活动,确保税务人员吃透政策精神,提升岗位工作水平;组织观看《大数据时代》纪录片,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搭乘时代便车,主动学习掌握数据治税、信息管税、智慧服务新机制,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水平。

  二是对外突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以纳税人需求为出发点,通过纳税人学堂为其讲解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应用及社保费线上缴纳流程,手把手教会纳税人、缴费人“走网路”;梳理制作“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指引,利用临港区宣传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并在办税服务厅电子屏循环播放,多管齐下,保证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宣传推行覆盖面,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网上办税”的便利。

  智慧办税数据引导 优化便民办税新体验

  为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临港区税务局积极探索智慧办税新模式。

  一是始终坚持“非必须、不窗口”原则,大力推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对照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宣传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办理各类涉税业务,构建以“自助办税区”为主,“云税辅导区”支撑,“综合办税区”托底的“云税厅”新格局,强化了自助办税辅导力度,拓宽了网上办税覆盖面。今年以来,线上办税率达到97.34%。

  二是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强化电子税务局、金税三期、增值税发票等系统的监控,精准把握钢铁、木材、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及申报情况,对政策优惠应享未享的企业及时下发清单并辅导申报,为企业及时知晓、享受税收政策优惠提供精准有力的数据支撑。

  互联互通精准辅导 实现服务水平新提升

  一是打造税收政策宣传辅导“云阵地”。依托钉钉征纳互动平台,围绕企业创新发展主题,通过“直播课堂”、纳税人学堂、税企交流群等形式,为企业推送税费优惠政策解读、全程网上办事项清单及操作指南,努力实现辅导精准、服务全面。一季度,临港区税务局累计举办专题“直播课堂”2期,培训财务人员300余名;线上推送税费优惠政策解读、业务办理操作说明160余条,受益对象覆盖全区1300余户企业。

  二是依托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以“网格化服务”为基础,深入临港区钢铁、木材产业园区,对重点税源企业走访,向企业发放税收政策指引,现场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广泛征求企业需求和建议,确保将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到户、精细辅导到位,为营造便利快捷的税收服务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打下坚实基础。

  (通讯员:李敏)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