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税务局:五措并举 精耕细作 留抵退税助企纾困添活力

2022-09-30 15: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淼
play

  大规模留抵退税作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作为、凝心聚力、精准谋划,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全力推进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落快落好,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赋能添力。

  快退税款:惠企红利直达快享

  临港区税务局迅速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以增值税留抵退税为重心,逐项细化分解,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打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攻坚战。为畅通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对企业“精准画像”,实现“政策找人”,强化退税操作辅导,优化退税服务流程,与财政、人行等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召开联席会共同研究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保障退税资金快速到账,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公司前期大规模购进固定资产,累计形成大额进项税额,占用大量流动资金,需求骤降,资金压力倍增。”山东晋旭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慧洁介绍道,“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我们及时收到了180余万元的退税款,这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有效缓解了我们眼下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与动力! ”

  狠打骗退:护航政策落实落稳

  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临港区税务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探索建立打防结合一体化工作机制,一手抓退税,一手抓狠打,坚决不让退税红包落入不法分子的“腰包”。为强化退税风险防控,对申请留抵退税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机制,成立风险防控团队,创新打造“全面基础扫描+重点行业分析”工作模式,综合运用案头分析、实地核查、报告评价等方式,守好“事前分析、事中审核、事后抽检”的风控关口。积极完善与公安、检察等部门联合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协同联动,形成合力,依法严厉打击暴力虚开等骗税违法犯罪行为,充分释放出“严查重处”“伸手必被捉”的强烈信号,以案说法,有效警示、震慑不法分子,确保税收秩序公平公正,护航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快准稳好”。

  严查内错:刀刃向内筑牢防线

  临港区税务局坚持“外打内查”双向发力,刀刃向内严查税务干部在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中的失职失责及违法行为。成立留抵退税审核和复审团队,对留抵退税进行审核、复审,并对大额留抵退税、留抵退税风险应对情况进行抽查分析,不断完善退税审核流程和内控管理机制。认真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聚焦政策执行、风险防控、责任落实等重点环节,紧盯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推诿扯皮、不正确履职、“四风问题”及骗取留抵退税等违规违纪问题,对发现问题的税务干部从重处理、绝不姑息,织密筑牢退税风险“防护网”。

  欢迎外督:凝聚各方共治合力

  在落实留抵退税政策过程中,邀请政协委员、财政人员、税费服务体验师等多方力量携手开展“走流程、听建议”活动,通过“亲自办”“陪同办”“体验办”等方式深入体验留抵退税办理全流程,群策群力持续提升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便利度和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陪同政协委员、财政人员、税费服务体验师办理跨区域预缴等业务,体验咨询导税、资料受理、业务流转等操作流程。并建立健全“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台账制”“问题响应限期办理制”“响应结果闭环管理制”等制度,组织召开“走流程、听建议”座谈会,就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流程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虚心接受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查补工作短板,优化服务举措,提升办税质效,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持续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临港区税务局以税收宣传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通过“线上‘云解答’+线下培训会”、“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掀起税收宣传的热潮。利用税企交流群对纳税人开展税费政策“一对一”宣传解读,利用电子税务局第一时间推送政策资讯,通过靶向性发力提升辅导精准性,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下沉企业,开展滴灌式精准辅导,“面对面”宣传讲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通过差异化辅导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积极融入宣传大格局,依托各类主流新闻媒体,解读现阶段税收政策,宣传纳税服务举措,报道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效应,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营造了良好的税收宣传氛围。(通讯员 张淼)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